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开端》的结局,知道了王萌萌下车的真相,看到发生在陶映红和王兴德的事情,那一刻突然明白了陶映红为什么会制作炸弹,为什么死意已决。陶映红和王兴德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陶映红是高中化学老师,王兴德在国企运输班,他们生活稳定,收入不错,还有一个品学兼优的女儿王萌萌。厄运来临之时,一个美好的家庭变得破碎不堪。

王萌萌车祸而死,陶映红在意的不是赔偿,而是王萌萌为何下车的真相。她想知道,为何品学兼优的王萌萌在那一天会情绪激动执意要下车,在车祸前;她打的那两个求救电话,到底想要说什么?

然而,没人告诉她。她苦苦寻求真相,不断乘坐45路车,向车上的乘客寻找目击证人;去公交车公司问情况,问司机王萌萌为什么下车,最后被人当成疯子。公交车公司为了形象和利益,只想着把这件事情压下去,公交车司机害怕担责,所以隐瞒真相,知情者害怕被报复选择沉默。

冷漠、自私、怕事的相关者们,让王萌萌的事情成为谜团,成了一根刺深深地扎在陶映红的心里,生了根,成了刺,被伤得血淋淋。那时候,陶映红需要的不过是一个真相,一个公开的结果,来证明她女儿不是“作死”,不是活该。然而,老天没有给她,丈夫没有支持她。

回到老家后,陶映红也想好好生活。然而,别人不给她这个机会。因为“特级教师”的评选,王萌萌车祸视频被竞争老师发了出来,漫天的弹幕都在谴责王萌萌,网络舆论成为压垮陶映红的最后一棵稻草。

作为一个母亲,谁受得了别人这么说自己的女儿,怎么受得了毫无证据的指责和谩骂?陶映红疯了,她决定给女儿一个交代。既然查不出真相,知情人不肯站出来,那么就用自己的方式让王萌萌重见天日,再次引起社会的注意。于是,一场精心策划的爆炸案开始了。

哀莫大于心死,陶映红是抱着必死的决心的。从她多次狞笑着拔下压气阀的时候,你就能感受到她对这个社会的失望,毫无活下去的欲望,甚至连掏出刺杀李诗情的刀,都是用文具钢尺活活磨成的。陶映红沉浸在王萌萌的死当中,如行尸走肉一般活在世上,支撑她的只有早点实现计划。

陶映红是在用自己的生命来完成计划,她要用舆论杀死舆论,用一个更大的舆论来引起社会的注意,用这种方式,重启王萌萌案。所以,你会看到陶映红留下很多蛛丝马迹。做炸弹的车库、网购记录、13:45、45路车、大桥的特殊含义,还有她和王兴德的关系。她希望在公交车爆炸后,在调查炸弹来源和动机的时候,会注意到王萌萌,会知道这个女孩身上曾经发生过的事情。

如果能查到真相,她也就无憾了,陶映红在用自己的命换一个真相。电影《误杀2》中,林日朗说:“你永远不知道一个父亲会为了孩子做出什么。”

在《开端》中,你不会知道一个母亲会为了还女儿一个清白,在精神失常疯癫状态下,筹谋四年制造一起爆炸案,只为了一个公开的真相。

雪崩时,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陶映红不是天生的恶人,她的凶狠毒辣,是被现实给逼出来的。她每天都处在煎熬中,只要闭上眼睛,就会想到女儿的惨死,都会想到女儿还被别人污蔑。她用女儿的手机听卡农的铃声,告诫自己不要忘记给女儿一个公道。

所以,在最后一次循环中,当李诗情说出了真相,找到了当初猥亵王萌萌的色狼,陶映红泣不成声,我们终于看到了她不同的情绪。这是“救赎”的情绪,是终于得见天日的轻松,她的目的达到了,她的萌萌终于不用蒙受不白之冤了。

迟来的真相,折磨了他们夫妻四年,真相来临的那一刻,他们才如释重负。但这个真相来得太晚了,如果是在四年前他们会开启新的生活。然而,没有这个如果。从陶映红的身上,你会看到一个母亲能为子女做出什么,你会看到这个世间的冷暖,会看到舆论到底有多可怕。

好在《开端》的结局是完美的,王兴德和陶映红得到了救赎,王萌萌的事情水落石出,所有人回归到了正常的生活。

责任编辑:端焰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马英九呼吁赖清德接受“九二共识” 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