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电视剧《突围》讲的是哪个集团的事

在剧中,中福集团是有着80年历史的第一批国有企业,改革开放后成长为央企集团,总部位于京州。

黄志忠饰演的林满江是中福集团的董事长,靳东饰演的齐本安是中福集团的文宣总监,闫妮饰演的石红杏是京州中福的总经理,这三个人当年都是从京州京隆矿车间打拼出来的。林满江是大师兄,石红杏是二师姐,齐本安是三师弟。

他们三人的师傅是京州矿机厂退休工人程瑞阳,程瑞阳的儿子皮丹是京州能源的董事长,石红杏的老公牛俊杰则是京州能源的总经理。

程端阳的儿子皮丹,小时候和林满江三兄妹一块玩到大的,在童年皮丹的眼里,他们不是外人,都是他的哥哥姐姐。皮丹靠着这层关系,当上了京州能源董事长,后又出任京州中福董事长。

不过这小子,对于公司的事情一向视若无睹,只顾着自己炒股买房捞钱。

秦岚饰演的齐本安媳妇范家慧,更是一改以往的白月光形象,延续《怪你过分美丽》里莫向晚的泼辣女强人风格。调教老公,搞事业,就连谈判起战略合作来,丝毫不输作为集团一把手的丈夫齐本安,利弊要害分析得头头是道,连石红杏也不得不佩服。

石红杏的丈夫牛俊杰,京州能源总经理,是井下一线掘进工出身,天不怕地不怕,号称“牛魔王”,上至林满江,下至石红杏,全不放在他的牛眼里,为了工人的工资,敲诈林满江一票就是一亿五。

牛石艳,是石红杏和牛俊杰女儿,大学一毕业就进《京州时报》做记者,干了没两年,就提记者部副主任。

中福集团不仅很多位置都是林满江的人,他的儿子林小伟又与京州市委书记吕德光的女儿吕佳佳在谈恋爱,也难怪剧里剧外很多人都说中福集团就是林家铺子。

加上畏罪潜逃的王平安又是石红杏的表弟,整个关系网越来越大,一旦出事牵连也会越来越多。

中福集团是什么公司

虽然编剧还有电视剧官方没有说,但是根据电视剧提到的一些历史细节和人物特征,应该是以香港华润集团为原型创作的。

电视剧中,林满江介绍得很清楚,当年华润集团就是以五根金条起家的,老板杨廉安亲手缝制了一件特制的马甲,他把所有资金卷成小卷,塞进一个个小口袋里,将沉重的马甲穿在身上,保护着这些财产。

在电视剧镜头中,志行大千的匾额就是在讲述这段光荣的历史。从几个主角的师徒传承、一日为师、终生为尊的关系看,还真像那个年代老国企或者国营煤炭矿务局的样子。

但是,文学作品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的,《突围》的作者周梅森估计就是想从特大央企这个角度来写国企改革的艰辛历程的,中福集团应该是个虚构的央企,各种有历史的相关企业的影子都有的。

要知道,编剧周梅森本来就是在国企工作,后来辗转到文坛。把国企的事情写出来,也是周梅森的本意。尽管故事有原型,但是周梅森创造了自己的京州宇宙。没错,这个故事还是发生在京州,里面出现了大家熟悉的京州城市银行。

因为靳东演了太多了中年偶像剧,所以很多人看到靳东来演以后,直接给这部剧定位就是国企偶像剧。这就大错特错了,这部剧的真实,不止在于各个领导还有各种混乱的关系。

在剧中很多事件其实都是一环接着一环的,电视剧一开始就是中福的子公司京州能源出事了,矿洞进水导致几百号人被困在地下,靳东饰演的齐本安临危受命,担任京州中福的董事长兼书记。

在齐本安到任之前,一直是闫妮饰演的二把手石红杏担任,石红杏的老公就是京州能源的总经理牛俊杰。虽然石红杏是齐本安的师姐,但是对于这个空降的师弟也是阴阳怪气的。

而最大的公司—中福集团的老板则是林满江,也就是本剧最大的“反派”。在后续的故事里,三个师兄弟之间的交锋才是最大的看点。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菜鸟诉多多买菜背后:为什么受伤的总是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