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在《秦岭神树》后半段章节里,吴邪因为受到黑色巨蟒烛九阴的攻击,和凉师爷一起跌落在了地下河里。

秦岭神树:烛九阴地位高如盘古 为何最后会被杀灭绝

而正是在这里,吴邪发现了烛九阴的秘密,以及烛九阴和青铜神树的神秘联系,这个由老痒最初发起,又终结于老痒的惊险故事,终于告一段落。

烛九阴到底是什么?

烛九阴又叫烛龙,最早出现于《山海经》,在中国的神话体系中是钟山之神。根据《山海经》中的记载,烛龙人首龙身,身长千里,住在北方的极寒之地,全身呈红色。

秦岭神树:烛九阴地位高如盘古 为何最后会被杀灭绝

最为神奇和厉害的地方在于,烛龙睁开眼就是白天,闭上眼就是夜晚,吹气就是冬天,呼气则是夏天,所以也被认为是创世之神,和盘古无恙。

有种说法是烛龙就是太阳的化身。

清人俞正燮所著的《 癸巳存稿 ·烛龙》条备引古书烛龙之文, 认为“ 烛龙即日之名” 。并称烛龙之说出自盖天说宇宙观,这也是关于烛龙具体象征的比较早的说法。

另一种说法则是烛龙乃是“祝融”的转音。

秦岭神树:烛九阴地位高如盘古 为何最后会被杀灭绝

祝融是上古火神,这种说法认为烛龙是火神祝融传说的一个分支,烛龙所代表的就是一个意思:火,或者延伸一下就是说,烛龙是一种可以提供火的巨大蛇形生物。

很明显,南派三叔采用了烛龙为火的说法。

“这种蛇本身体内的油脂就非常容易燃烧。不然古人也不会捕猎它来做蜡烛了,但没想到竟然能够这样就烧起来,它体内流的到底是什么东西?“

吴邪仅用信号弹就点燃了烛九阴的身体,烛九阴就像一只巨大的会移动的蜡烛。

秦岭神树:烛九阴地位高如盘古 为何最后会被杀灭绝

“我一眼看上去这些浮雕,就知道描绘的是古代少数民族祭奠青铜树的过程,其中的场景极其生动,有一幅浮雕上,是那颗巨大的青铜树上,挂满了奴隶的尸体,奴隶的血流入青铜树内,顺着上面的沟壑一直汇流而下,有一幅则是他们将奴隶的尸体抛入青铜树的内部。“

巨大神秘的青铜神树,上面挂满了奴隶的尸体,而奴隶的血顺着青铜树的沟壑汇流而下,这些画面很像我们所知道的古代用活人祭祀的场景,但很遗憾,它不是。

这是在进行狩猎仪式,那些牺牲的奴隶,就是将“烛九阴”从地底下印出来的诱饵。

凉师爷这么描述烛九阴:

秦岭神树:烛九阴地位高如盘古 为何最后会被杀灭绝

“这么大的烛九阴不知道活了多少年了,你发现没有,从这里看只能看到它一只眼睛,烛九阴的眼睛是横着长的,你现在看到的这一只应该是本眼’还有一只眼睛长在这只眼睛上面,叫做阴眼。传说千年的烛九阴阴眼连着地狱,给它看一眼就会被恶鬼附身,久之就会变成人头蛇身的怪物。”

烛九阴的眼睛特点从现实出发,是可以解释的。

“烛九阴”应该是生活在极深地脉里一种蛇类,因为长期在陡峭的岩石缝隙中生存,它几乎没有正视的机会,所以两只眼睛像比目鱼一样变异了。

古人为什么要狩猎烛九阴呢?

秦岭神树:烛九阴地位高如盘古 为何最后会被杀灭绝

在远古时代,持久光源是极其珍贵的东西,甚至可以说代表了生命的存续可能,尤其是对于一些晚上活动或者生活在漆黑一片的岩洞里的人来说,更是如此。

所以古人以青铜神树为载体,活人为祭,用鲜血将烛九阴从极深的地脉里引出来,然后猎杀,做成蜡烛类的照明用品。

烛九阴在几千年前的远古时代就被猎杀殆尽,已然灭绝。

秦岭神树:烛九阴地位高如盘古 为何最后会被杀灭绝

好了,小伙伴们,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如果你想了解《盗墓笔记》系列更多的秘密,可以给小编留言哦。

责任编辑:赵睿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