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看电视剧
分享

人民的名义55全集网上还有么 人民的名义送审样片泄露原因

 

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最大力量,对创新的维护是一个社会最大的底线。从这一意义上讲,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就像反腐败一样,要有不计成本、不留死角的精神。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一经播出,便引发全民观剧热潮。但此剧播出不到30集时,全部55集的“送审样片”却被提前泄露上网,疑似遭遇盗版侵权。《人民的名义》总监制、总发行人李学政表示,“送审样片”遭遇泄露,背后的内幕一定比《人民的名义》还要精彩。学者分析认为,剧集泄露行为或给权利人带来重大影响和损失,侵犯了权利人的著作人身权和财产权,可考虑刑事制裁。    

《人民的名义》,可谓带有“自热”体质,一走上荧屏,就迎来了“全民追剧”。且不说这样一部现象片,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单看看制作单位,来头这么大,竟然还遭遇泄露上网,这从一个侧面表明了当前知识产权保护的不尽如人意。    

一切其来有自,《人民的名义》遭遇泄露,不是偶然的。当前中国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中一个证明是,“仅在2015年,国务院下发的‘国办’、‘国发’文件中,就有27件提及知识产权。”但是,当前依然存在着知识产权保护的严峻挑战。有资料表明,仅在2014年一年内,全国各级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95522件,同比增长7.83%;新收知识产权行政一审案件9918件,同比增长243.7%。还有大量的侵权行为,隐藏在水平面下。    

今年4月26日,我们将迎来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创新改变生活”。“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还从来没有一种力量像创新这样,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产生活。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到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创新的力量。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要前提,没有创新,世界将停滞不前;没有知识产权,创新将会成为无源之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人民的名义》遭遇泄露,是那么的“辣眼睛”。    

人民的名义55全集网上还有么 人民的名义送审样片泄露原因

面对《人民的名义》的非法传播,湖南卫视等该片制作方称已经报案。由于该剧的强大影响力,想来这几天不法分子应该会惶惶不可终日,甚至有可能采取一些“去痕”手段。这里考验的是道高还是魔高。有关方面肯定会高度重视,最终呈现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正义压倒邪恶,让不法分子付出应有的代价。    

需要指出的是,即便《人民的名义》得到了正义的匡扶,也并不代表当前知识产权保护就完美无缺。就实际来看,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存在周期长、举证难、维权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等问题。也正是这些原因的存在,导致在现实中,大量侵权行为“民不举官不究”。创新是社会进步的最大力量,对创新的维护是一个社会最大的底线。从这一意义上讲,在涉及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必须采取零容忍态度,就像反腐败一样,要有不计成本、不留死角的精神。    

还应该看到,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着文化土壤问题。在知识侵权案件中,如果说不法分子是元凶的话,那么大量的“吃瓜群众”,则在一定程度上起着“帮凶”的作用。拿《人民的名义》招致泄露来讲,面对种子资源,很多人不仅自己率先尝试,而且在朋友圈里大量分享。如果我们养成知识产权的文化自觉,就会自觉对非法资源说“不”。网上曾经流行一句话,叫做“我们欠周星驰一张票”。在涉及版权问题上,就应该有这样的认识。    

随着《人民的名义》热播,守护“李达康书记的GDP”成了流行词。当前,亟须以“人民的名义”捍卫知识产权,要像守护达康书记一样守护版权。希望这成为一个重要节点,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春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杨林宇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看电视剧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