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娱乐星闻>电影资讯
分享

张艺谋带着拍了3年的《长城》归来。这件事不像之前《归来》那样,有点返璞归真,重新拍文艺片的意味。反而是再次对市场的试探,即便在他离开新画面之后,中国市场早已经今非昔比。

2011年,还在新画面的张艺谋拍了《金陵十三钗》,没到6亿,已经是当年的华语片票房冠军——那一年来势汹汹的《变形金刚3》也只刚刚破了10亿。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花了3年时间,等到了张艺谋的《归来》,不像《满城尽带黄金甲》和《三枪拍案惊奇》之间还有一场惊天动地的奥运会开幕式,这3年里,不见身影,只有流言与猜测。

但这是中国电影市场变化最快的三年,2011年,全年仅有1部电影过了10亿票房的关口。而2014年,《变形金刚4》一部电影,便收获了近20亿的票房奇观。

两次遭遇《变形金刚》,两次体会到好莱坞工业在内地的狂飙与突进。

我侧面问他,拍《长城》是不是受到了好莱坞的刺激?

张艺谋没有停顿片刻,说,当年是觉得各种事情都要尝试一下:“我自己认为尤其这种全球型大片,还是一个主力的产品。有点像是产业当中的一种重工业还是一个核心生产力的东西,一个国家的水准,还是看这些重工业。”

现在的张艺谋,对电影的思考早已经不再只是关乎个体。至少在他自己看来,像是一种无形的责任,让他的背后站着一整个中国。

张艺谋:他和《长城》的身后是整个中国 张艺谋个人资料照片

在张艺谋接到《长城》这个剧本的时候,还是美国人写的典型的合拍片。用他自己的话说,和那些市面上看到的,找几个女星点缀一下的,没什么区别。

然而《长城》又带着点不同,它的开发者是托马斯·图尔,好莱坞知名的怪兽爱好者,拍过哥斯拉的传奇影业的老板。在坐飞机的时候,他偶然间看到长城,觉得是个了不起的建筑,萌生了一个神秘部队在长城上抵御怪兽入侵的故事。

2011年,传奇影业在中国成立了传奇东方,《长城》本计划由《最后的武士》导演爱德华·兹维克执导,成为公司成立后的第一部电影,但兜兜转转,剧本来到了张艺谋的手上。

好莱坞找到张艺谋,恰恰是看中了高速增长中的中国电影市场。在《环太平洋》和《变形金刚4》的票房让美国人咂舌之余,也让他们注意到,这是进军中国的好时机了。

但张艺谋并不是这么想,在《金陵十三钗》这样一部意图明显地希望打入北美市场的作品之后,他知道,和好莱坞的深度合作,才是中国电影走出去的根本。

中国市场像是一座围城,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

用张艺谋的话说,叫“借水行船”,这是他在谈论《长城》时最喜欢的字眼。

为了这条船能运行起来,张艺谋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修改剧本:进入项目之后,他用中国人的角度,补进去了大量中国元素,而雇佣兵来中国偷火药的故事,又不能太傻。反复地跟美国人沟通,一稿一稿地重新讲述了这个故事。

构成故事的四大要素:火药、长城、饕餮和秘密部队早已经出现在了剧本里。张艺谋要做得,是如何将中国文化元素填充在故事的缝隙中。毕竟这是第一部中美两国电影人合作如此密切的合拍片——从今年12月到明年,将有好莱坞六大之一的环球负责电影的国际发行。

张艺谋说,像《长城》这样的大片“在全世界公演以后,基本上在半年之内最低最低的观众人数也是一个亿,每一年来长城看长城的外国人两三百万,两百多万。他这一个亿的人数,相当于五十年来长城看的人,但是他在半年之内就完成了这些。观众,年轻观众,虽然是打怪兽,但是看到中国长城雄伟、壮阔。看到长城的守军浴血奋战,看到他们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长城是一个精神的象征,他通过这个电影感受到了。”

剧本改到最后,《谍影重重》的编剧托尼·吉尔罗伊加了进来。对于制片方来说,他们要决定的不是如何加入中国元素,而是如何能让这部以中国为主题、场景设在数百年前中国的电影吸引到全世界的观众。

他有点羡慕王家卫,同样是请邹静之做编剧,《一代宗师》磨了整整四年,而自己的《归来》给了他两年时间:“我倒是很佩服王家卫的性格,我觉得王家卫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建了组打草稿,我天,大组都建起来了打草稿,拍了两个月可以不要,我就很佩服王家卫可以把一切撂到后头去,管你挣钱不挣钱,管你演员骂不骂,管你对得起对不起谁,我就是要这口。”

张艺谋深知这一点,拍爆米花电影有拍爆米花电影的规律。他说:“这些大片因为他是一个要拍给全世界年轻人看的电影,他这种类型你不能脱离这个类型。所以你不能把很多文艺片寄托的东西,放在这里面那就四不象了。所以我自己这方面很清楚,就你是做的什么,干的什么活你要还是有基本的规律要遵守,这是我自己学习到的东西,不是什么都想放进去的。”

然而张艺谋拍出来的爆米花电影,评价维度到底是张艺谋电影,还是爆米花片?导演自己说,终究要走出这一步,但是应对评论,他知道自己不能有太大的奢望:“因为他这种类型要在这个类型上评论。没有一个电影是万能的,没有一个电影是全面到了可以应对各种尺子,所以基本上这种类型就是这样的,但是,是第一次。我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言语之间,仿佛拍爆米花电影是种必然;受到批评,也是种必然。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电影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