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恩……

兔子2

兔子3

兔子1

海峡网12月24日讯(海峡网记者 林颖颖 施良德 陈娜 文/图)今天的“福马”现场,许多人看到了一群戴着兔耳朵的参赛者。一群硬汉戴着兔耳朵,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些“兔子”的学名叫配速员,也叫领跑员。他们和参赛选手一同起跑,但以相对固定的速度前进,以帮助跑者了解自身速度。配速员一般会身系气球从而更加醒目,由于经常戴着兔耳朵的装饰,因此被称为“兔子”。

开创大型马拉松赛事“官兔”先河的是1999年的巴黎马拉松,组委会聘请的定速员和参赛者们一同起跑,并依照固定的配速前进,帮助跑者了解自身速度,不至于过快或过慢于预设时间。“兔子”一般分为7个时间点,分别是从“300兔子”到“600兔子”不等,“300兔子”就代表在3小时内完成比赛,多数“全马”的完赛时间定在6小时,所以“600兔子”也叫“关门兔”。

这项发明最初的构想是如猎人追逐野兔一般,把气球当作目标,让参赛者能保持一定的速度,借此激励跑者破纪录。后来因为气球容易被行道树刺破,改用彩带,也有的比赛用刀旗,或是手举时间牌等。

现在,国际上诸如纽约、芝加哥等大型马拉松赛事,都不惜重金聘请品质优良的“兔子”,增加比赛的竞争性,“兔子”队伍甚至达到上百人的规模。虽然“兔子”颇受跑者欢迎,但是目前他们只存在于马拉松公开赛以及黄金联赛,像奥运会和世界锦标赛是不允许的。

能在大型长跑赛事里当“靠谱兔”,都得有“几把刷子”。不仅仅是能跑,还必须具有对细节的把控力和责任心。在重要节点,他们不仅需要监测各阶段跟跑者的体能状态,而且还要给予他们提示和鼓励来完成既定目标。

大多数“兔子”是从经验丰富的业余选手里挑选,目前这一行为在市场上已经明码标价,甚至很多非洲长跑高手以此为生,“私兔”的费用都会和比赛的奖金挂钩,像伦敦马拉松和纽约马拉松这样的高水平赛事,冠军奖金超过20万美元,如果选手能够获得不错名次,“私兔”的收入也非常可观。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月1日,美可普五一新院盛大开业!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