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本网原创>原创新闻
分享

海峡网讯(海峡网记者 陈娜)2017年高考录取正在进行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家长可以不用为孩子的学费而烦恼啦。17日下午,福建省教育厅召开2017年学生资助工作新闻通气会,对我省实施国家资助政策的成效作了全面介绍。据悉,我省助学政策已实现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各学段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家庭经济困难学子上学“三不愁”

福建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副厅长薛卫民在会上讲话,表示2007年以来的十年间,国家及福建省建立起覆盖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层面保证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他强调,目前,国家资助政策已实现“三个全覆盖”。在这个升学季,国家保证高校学生上学“三不愁”。

国家资助政策实现“三个全覆盖”。即对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对各学段全覆盖;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入学前不愁,是指我省已经开办了生源地助学信用贷款,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可以向户籍所在地的县级教育部门提出申请办理贷款,以支付学费和住宿费。在学生填报志愿的手册上,以及随录取通知书邮寄到学生手中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上面都详细介绍了学生在学校能享受到的各种资助政策以及申请流程和条件,让学生在报考时放下精神负担。

入学时不愁。国家建立了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制度,要求所有的全日制高等学校都必须设立绿色通道,让那些交不起学费的学生先注册入学,再补办助学手续。

入学后不愁。入学后,学校有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许多资助措施,保证大学生上学不发愁。

完善精准资助 建立主动服务机制

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我省对公办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包括非建档立卡低保及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免除学杂费,免学费范围高于国家标准。同时,规定对各学段建档立卡学生实施最高档助学金的资助。

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精准资助,今年,我省还变“被动工作模式”为“主动服务模式”。由省学生资助中心向民政、扶贫和残联等部门获取应助学生信息,并通过与学籍系统的比对,精确识别应助学生所在的学校和学段,形成初始名单分发至各地资助中心,各地资助中心将名单与当地民政、扶贫和残联等部门再次核对认证后,由相关部门盖章确认,进行集中认定。资助中心将认定后的名单分发至学校,由学校通知学生本人并在学生资助信息系统上填报,实施精准资助。

新增生源地助学贷款银行 简化申贷手续

据了解,今年,我省除了原有的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信社开办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外,还新增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开办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满足贷款资金需求,切实保证应贷尽贷。

此外,部分银行还简化了学生的申贷手续,符合相关条件的学生,无需担保人陪同,可自行前往各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携带录取通知书、困难证明和身份证,即可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实现一站式服务。

学生可在每年7月1日至10月15日,进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经办银行办理网上申请,申请后下载打印申请表,并携带身份证、家庭户口簿、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自行前往各县(市、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现场审核即可。

责任编辑:杨林宇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困难学子
最新原创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