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3-0战胜菲律宾,中国女足提前从亚洲杯小组出线、提前锁定亚洲杯前5,成为除东道主法国之外,全球第1支晋级世界杯正赛的球队,同时也是史上第7次拿到世界杯参赛名额。

但,这一切都不是重点,中国女足的目标还是要重新站上亚洲之巅,因为上一次夺得亚洲杯已经是2006年的事情。

中国女足成为全球第一支拿到2019世界杯参赛名额的球队

全球第一支,史上第7次拿到世界杯名额

2019年法国女足世界杯预选赛欧洲区的赛事还在如火如荼进行,但仅进行了5轮赛事的情况下,还没有一支球队拿到前往法国的机票。B组的瑞士领先优势最大,5战全胜拿到15分,但也只领先第2名波兰8分,而波兰仅进行了4轮比赛(每个组5支球队,有轮空情况出现)。

而女足亚洲杯同时也作为世预赛的赛事,让中国女足成为除东道主法国之外,全球第一支拿到2019年世界杯入场券的球队。要知道,亚洲杯小组赛还没有结束,仅仅进行了2轮赛事,中国女足便提前锁定小组第1,在赛事前5名都可以前往法国的情况下,中国女足不经意间创造了一项第一。

同时,这也是中国女足第7次拿到世界杯的入场券。从1991年女足世界杯举办以来,中国女足在前5届从未缺席,而且全部从小组赛阶段过关,并且1999年在美国差点登上巅峰。如果不是门线悬念,中国女足甚至有可能抢在日本女足之前,成为首支拿到世界杯冠军的亚洲球队。

但2011年的世界杯,中国女足缺席,不过好在铿锵玫瑰很快重新绽放,2015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中国女足重新亮相。而这一次提前拿到法国女足世界杯的入场券,是中国女足第7次踏上世界杯的征程,这一点上相比男足来说要强出太多。

附:历届女足世界杯中国队战绩

第一届(1991年) 中国(举办地) 12(参赛队数量) 8强

第二届(1995年) 瑞典(举办地) 12(参赛队数量) 4强

第三届(1999年) 美国(举办地) 16(参赛队数量) 亚军

第四届(2003年) 美国(举办地) 16(参赛队数量) 8强

第五届(2007年) 中国(举办地) 16(参赛队数量) 8强

第六届(缺席)

第七届(2015年) 加拿大(举办地) 24(参赛队数量) 8强

第八届(2019年) 法国(举办地) 24(参赛队数量) ?

扩军+上上签,助中国女足成全球第一队

2011年的女足世界杯,入围决赛圈的球队数量仅为16支,分给亚洲的名额只有3个。而承担世预赛任务的2010年女足亚洲杯,中国队虽然小组赛力压澳大利亚以头名出线,但半决赛通过加时赛0-1不敌朝鲜,而事关能否晋级世界杯的季军战,中国女足又是0-2完败在日本队的脚下,从而史上首次无缘世界杯。

不过2015年的加拿大女足世界杯,正赛名额扩军到24队,亚洲区的名额从3队增加到5队,这让云集了朝鲜、日本、澳大利亚、中国以及韩国等多支世界女足强队的亚洲区,竞争压力一下子小了许多。

而回到本届亚洲杯,不仅朝鲜女足被禁赛无法参赛,小组分组抽签方面,中国女足又抽中了上上签,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同处B组,中国女足所在的A组,虽然有东道主约旦,但约旦女足的实力明显在中国队之下,菲律宾和泰国女足更不可能对中国女足形成威胁。实际上参赛之前,就基本确保中国女足的世界杯资格无忧,比赛更像一次走过场的过程。

尽管首轮4-0大胜泰国、次轮3-0完胜菲律宾,不过翻看历史就可以看出,中国女足还没有找回昔日威风。上届女足亚洲杯,中国队就与泰国同组,两队也是首轮相遇,中国女足以7-0的比分取胜,而面对菲律宾,中国女足此前更是以两位数的比分赢过球,这一次的3-0显然“有点少”。

女足目标重返亚洲之巅

重登亚洲之巅?这才是真正目标!

女足亚洲杯史上最成功的球队是哪一支?毫无疑问,就是中国女足!此前18届的女足亚洲杯,中国队8次夺冠,从1986年开始,到1999年,中国女足更是连续7次蝉联冠军。除了8次夺冠外,中国女足还2次获得亚军2次拿到季军,而且自参赛以来从未掉出过4强行列。

但自2006年在澳大利亚夺得冠军之后,随后的三届比赛,中国女足再也无法登上冠军宝座。2008年的亚洲杯,中国队决赛遭遇朝鲜,开场11分钟毕妍即打破僵局的情况下,中国女足下半场遭朝鲜逆转,1-2落败卫冕失败。2010年的亚洲杯,则是中国队近些年来最惨的一次经历,半决赛和季军战连续不敌朝鲜和日本,只拿到第4名成绩未能搭上世界杯的末班车。

2014年的亚洲杯,虽然面临争夺世界杯门票的压力不大,但中国女足在小组赛被韩国压制未能拿到头名,半决赛被日本通过加时赛淘汰,无缘闯入决赛。尽管在最终的季军战,中国女足2-1复仇韩国,报了被对手抢到小组第1的一箭之仇,但无法弥补未能闯入决赛的遗憾。

本届亚洲杯之前,中国女足众将就喊出了要为球队第9次夺冠的口号,延续老女足的辉煌。在朝鲜禁赛的情况下,中国女足少了一个心腹大患,但半决赛无论是遭遇日本、澳大利亚还是韩国女足,这是中国队首先要跨过的坎,然后才是潜在的决赛争冠。拿到世界杯门票只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之一,重新登上亚洲之巅,才是真正的目标。

附:中国女足亚洲杯战绩

第6-12届:连续7次夺冠

第13届(2001年):季军

第14届(2003年):亚军

第15届(2006年):冠军

第16届(2008年):亚军

第17届(2010年):4强

第18届(2014年):季军

第19届(2018年):?(至少4强)

(扎库米)

责任编辑:林周航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先锋计划随时开卖!华为P70全系列入网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