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昨晚,中国足协通过其官方微博正式宣布,针对上周六中超第26轮“天津德比”已启动调查程序。如发现其中有任何有违公平竞赛的违纪行为,足协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虽然在处理时,中国足协曾遭遇“取证难”,但无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足协对于此次事件至少没有选择回避,这样的表态实际上也是对那些萌生通过不正当手段获取竞争利益想法的参赛者形成“敲山震虎”的威慑。

足协高层开会讨论“天津德比” 取证难成大难题

“天津德比”结果受质疑

在23日晚中超联赛“天津德比”中,坐镇主场的天津亿利队以4比1大胜天津权健队。由于两队一支徘徊在积分榜末端,一支全力争取亚冠入场券,因此结果与双方实力形成巨大反差。虽然不能主观断定本场比赛“不正常”,但从诸如久疏战阵的权健中卫杨善平低级失误导致失球,并被换下场,亿利队突然火力全开等细节来看,比赛似有些一反常态的地方。

比赛结束后,足坛内外对本场比赛结果展开热议,部分球迷和媒体人或直接或含蓄表达对本场比赛“纯净度”的质疑。而此事也引起了中国足协高层的关注,从事发开始到昨天新一周工作日到来,围绕此事的热议不断,并持续发酵,外界要求调查此次事件的呼声也渐高。

足协启动调查程序

前晚,身在云南曲靖关注U19国青与墨西哥队比赛的中国足协部分官员,包括作为中国足协主席办公室成员的协会男足精英青训部副主任费建,接到了昨天下午回京开会的通知。

据了解,中国足协按工作惯例往往会在每周一举行领导班子会议暨“主席办公会”。协会职业联赛理事会执行局局长马成全等均参加了昨天的会议,而“天津德比”正是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话题。恰恰在昨天上午,国内某足球专业媒体在其头版头条位置刊发了一条重磅报道,其内容是,延边富德俱乐部致函中国足协提高警惕杜绝联赛收官阶段违规违纪现象。

文章还特别指出某市体育局领导公开发表不负责任的指示,公然蔑视体育公平竞赛精神、涉嫌操纵比赛,建议足协相关部门尽快介入调查某直辖市“德比战”。中国足协在事件造成巨大社会反响的情况下,也终于启动了调查程序。

调查表明立场也是一种警示

据了解,足协近日将组织由中国足协竞赛、法务部门及道德与公平竞赛委员会、纪律委员会组成的专项调查组,对“天津德比”展开调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协人士昨天表示,对于“天津德比”,包括中国足协在内各方都不能随意推断,调查的关键还是在于取证。而足球界有关人士也指出,“取证难”毫无疑问是此次调查面临的头号难题。

中国足协依托于自身能力,在职权范围有限的情况下,很难或者短时间内很难找到确凿证据证实比赛是否有违公平竞赛精神。所以,围绕此事调查陷入拉锯战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今天,中国足协还将在京与中超、中甲、中乙各俱乐部及各赛区会员协会的负责人共话“联赛赛风赛纪”,由此不难看出,中国足协本赛季以来对于赛场秩序、环境维护工作的“弦儿”一直绷得很紧。此外,足协昨天还宣布对本轮中超建业主场赛前道士“作法”一事进行调查,要求建业俱乐部提交情况说明,加上对“天津德比”的调查,这都表明中国足协在全社会关注中国足球的大背景下,不姑息任何损害职业联赛形象和利益的违纪行为的存在。

责任编辑:陈锦娜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