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体育频道>足球新闻
分享

追忆那美好的往事,憧憬那乐观的未来。对每一个单独的个体来说,我们总是期待着今朝能COPY往昔的盛景,足球经营亦是如此。2016年5月,曼联官方宣布穆里尼奥上任,葡萄牙狂人取代范加尔成为曼联在弗格森退休后的第三任主帅。曼联为何请穆帅?理由很简单,无非就是盼他能率红魔再塑辉煌,毕竟穆帅在英超过往的成就是睥睨众生的。而要论穆帅此前在英伦最巅峰的时光,必当属2004-05赛季的那支切尔西,简直就是BUG一般的存在。问题来了,眼下的这支曼联和当初的那支切尔西有怎样的异同呢?穆氏曼联又能否复制穆一期切尔西的神迹?

穆式曼联移植无敌蓝军系统1亿欧CPU没04款好使

时钟拨回到2004年的那个夏天,彼时刚好是阿布斥重金买下切尔西的一周年。2003-04赛季,拉涅利率切尔西拿下英超亚军,这已是蓝军自1955年以来最好的联赛成绩了,但阿布不满足。阿布在寻找一个有能力、有傲气(匪气)、有魄力的主帅,而穆里尼奥显然是他最好不过的选择了。前一个赛季,穆帅刚在波尔图创造神话(登顶欧冠),意气风放的他一来英超就抛下这么一句话:“我是特殊的一个!”世界哗然,这家伙怎能如此狂傲,毕竟英超此前一直都是曼联和阿森纳的天下。

狂,不要紧,重要的是你兜里究竟有没有两把刷子,而穆帅显然是有的。2004-05赛季,蓝色战车在英超狂飙,无人可挡,弗格森和温格只能靠边站了,改朝换代的时代到了,用阿Q的话来说就是“革命”了。穆帅完成了革命,38轮联赛取得29胜8平1负的恐怖战绩,若不是因一个争议点球输给曼城,切尔西几乎可复制阿森纳不败夺冠的伟业。但who care呢?95分是英超史上的单赛季最高积分,38轮仅丢15球也是后人几乎难以逾越的天堑。25场零封,双杀利物浦和曼联,对阿森纳保持不败,切尔西已不能够再完美。也许,有人会对切尔西单赛季12个1-0提出质疑,但穆帅就喜欢这种感觉:你明明很想打死我,最后却被我干翻。

穆式曼联复制无敌蓝军系统 1亿欧CPU没04款好使

太美了!对那支切尔西,太多华丽的辞藻都显得无力,只能用这般简单而又实在的词汇来感叹足球竟然如此让人沉醉。和04-05赛季的切尔西比起来,目前的曼联实在是差的太多了。战绩上,曼联目前仅排在联赛第5位,这还是拜阿森纳近期的低迷所赐,不然谁也不知曼联要“六连忘返”到什么时候。是的,曼联已经在英超保持20场不败了,但又有什么用呢?过多的平局让曼联获得了另一项职业:和平大使。简单来说,曼联现在就差一个特质,也就是切尔西曾被人诟病的1-0战术,进球不用多,1-0足矣,立于不败之地而求胜,可惜曼联现在做不到这一点。

穆式曼联复制无敌蓝军系统 1亿欧CPU没04款好使

初抵切尔西时,穆帅细扣每一个细节,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苦思冥想,最终拍板出433阵型来抗衡英超最为流行的422大阵,用穆里尼奥的说法是,433在中场中路始终能比对手多一名球员,控制住中场自然也就控制住了比赛的优势,尽管这样做的代价是禁区内只有1名中锋对抗2名中卫,但德罗巴出色的身体素质能够很好的完成桥头堡的工作。这套433阵型简直就是为切尔西量身定制的:德罗巴顶在最前面,担任桥头堡;罗本和达夫这两个快马各侍一边,且根据形势自由换边,左右两路彻底打通,对手见了就头疼;中场方面,兰帕德是大脑和核心,站在三中场最前的位置,后排插上进攻是他的拿手好戏,而两大绞肉机马克莱莱和蒂亚戈(葡萄牙国脚)则在兰帕德身后组成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铁墙,来敌八千先折一半。

后防线上,特里和卡瓦略搭档中路,二人都处巅峰期,堪称鬼见愁,而两个边后卫分别是加拉和保罗-费雷拉,都是兢兢业业、干脏活累活没一点怨言的老实球员。至于门线上站着的则是还没受伤的切赫,捷克门神将库迪奇尼给挤到了替补席上。多年以后的今天,我们再看这套阵容,几乎没有漏洞,全是当打之年的实力型球员。没有高人气的球星,但切尔西不缺务实的实干家,低头干事,这很重要,吹得再多都是徒劳。

从一开始,穆帅就坚信“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的道理,433阵型让切尔西两翼齐飞,罗本和达夫两个小马达在边路给了德罗巴极为有效的火力给予。当然,切尔西能够做到两翼齐飞还得感谢稳健的防守。防守反击是穆帅的看家本领,这点无论在其后期执教国米还是皇马时都屡试不爽。在防守中进攻,在进攻中防守,攻防相集合,蓝色大巴几乎无解。

时光啊,一去不再有。2015年12月,穆帅黯然从切尔西再度下课,半年后他拿起曼联教鞭,坐上了这个烫屁股的位置。莫耶斯、范加尔都失败了,穆帅能成功吗?入主曼联之时,他豪情万丈。快一个赛季过去了,穆帅却常感叹朝中无人,今天批前锋,明天批后卫,有时候他真恨不得自己上去踢两脚。

穆帅历来固执,不太愿意变通,或者说退让。从积极角度上讲,这是性格的优势,坚持能让人胜利。但从辩证的角度看,这也是性格上的劣势,识时务者为俊杰,固步自封者极难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个赛季,穆帅在曼联的战术基本还是他首次执教切尔西时的那一套,博格巴、埃雷拉和卡里克(费莱尼)搭档中场,三人的分工说白了分别就是进攻、串联和蹲坑。然而,博格巴尽管拥有出色的脚下技术,但他过于粘球的毛病让曼联失去了很多第一时间反击的机会。在得分能力方面,博格巴与兰帕德更有着档次上的差距,兰帕德连续10年联赛进球10+,而博格巴的射门则更多的击中了立柱。

西班牙中场埃雷拉表现不俗,但35岁的卡里克在防守能力上却又和马克莱莱差相差甚远。有时候,穆帅也会让费莱尼在中场担任磨合器,但费莱尼的跑动范围明显不及坎特这样的兽腰,后者这赛季把切尔西带到了一个新高度。坎特出色的奔跑能力在场上能让切尔西比对手“多出一个人”,这让穆帅更加怀念当年的马克莱莱。若曼联也有这样的一个球员,穆帅不至于每天愁眉苦脸。

锋线上,伊布自然是站桩式锋霸,既要自己负责进球,又要为队友做嫁衣,瑞典神塔实际上明显强于当年尚未达到巅峰的德罗巴。除了年龄偏大外,伊布的进球效率、体能、状态都保持的极佳,真是越老越妖。不过,除了门将,伊布或许是这支曼联阵中唯一一个能与当年切尔西相提并论的点了。2004-05的切尔西有罗本和达夫两匹快马,而曼联呢?姆希塔良和马夏尔。姆希塔良更偏于组织型,而马夏尔似乎已经失去了灵气,他在场上经常有点魂不守舍,并且两人的发挥都并不稳定,更别提打出罗本和达夫的犀利进攻了。

后防线则更不用说,曼联的左后卫几乎是整个赛季的顽疾,卢克肖、布林德、罗霍、达米安、阿什利杨5人都尝试打过这个位置,但没有任何一个人给出了令人满意的表现。目前的曼联中卫位置上,表现最好的竟然是前两年饱受诟病的罗霍,而罗霍之所以上位竟还是因为拜利、斯莫林两名中卫的轮流伤停。

时代变了,江湖也变了,队伍同样不好带了。英超的对手们已纷纷弃用422阵型,而穆帅仍执迷于自己当年的那套战术,现在单中锋阵型大行其道,433很难在中场继续形成人数优势,而本赛季的曼联恰恰还以“跑动距离少”而闻名,莫说快速反击难得一见,这让曼联看上去就是一个破产版的切尔西,再这么下去,曼联几乎可能沦落至四不像的境地。当然,若穆帅今夏能砸重金签下适合这套战术的球员,那就得另说了。路是人选的,究竟是抱着这套战术走到底还是及时转型?穆帅真的得好好想想了。稍有不慎,“穆三年”或许就会提前到来。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足球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