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2月21日,中方正式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文件阐释了全球安全倡议的核心理念和原则,明确了重点合作方向和平台机制。

在21日上午举行的以“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困境的中国方案”为主题的蓝厅论坛上,外交部长秦刚表示,对于乌克兰危机,中国将继续劝和促谈,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对话协商,谋求共同安全。同时,中方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拱火浇油,停止向中国甩锅推责,停止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中方敦促有关国家停止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乌克兰危机一周年

停止拱火浇油 停止甩锅中国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近一年,局势走向备受国际关注。秦刚再次阐述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外交部长 秦刚: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始终立足是非曲直,恪守客观公正,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应该”“四个共同”“三点思考”,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发挥了负责任、建设性作用。我们将继续劝和促谈,为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提供中国智慧,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对话协商,解决各方关切,谋求共同安全。同时,我们敦促有关国家立即停止拱火浇油,停止向中国甩锅推责,停止鼓噪“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

论坛上,秦刚作主旨演讲并作出上述表态。秦刚还谈到:

安全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

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

“世界需要什么样的安全理念、各国怎样实现共同安全”已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时代课题。对此,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目前已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表示赞赏支持。秦刚指出,最新发布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列出20项重点合作方向,具有鲜明的行动导向,归纳起来即:

坚定支持联合国安全治理核心作用。努力促进大国协调和良性互动,倡导大国带头讲平等合作法治,反对搞霸权霸凌霸道。积极推动对话和平解决热点问题。有效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外交部长 秦刚:安全是世界各国的权利,不是某些国家独享的专利,更不应由个别国家说了算。全球安全倡议服务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利益,维护的是全世界人民的安宁,需要国际社会团结合作,共同推进。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全球安全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我们都支持。

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秦刚强调,未来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军备竞赛,始终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守护者。

外交部长 秦刚: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安全的国际环境。同样,没有中国的安全也就没有世界的安全。中国从未主动挑起过冲突或战争,从未侵略过别国一寸土地。但来自外部的对中国的打压遏制却不断升级,愈演愈烈,对中国的主权和安全构成严重威胁。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和阵营对抗,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转自/看台海微信】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建瓯市教育局主办智慧教育云平台应用培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