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东南网1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往来便捷、合作紧密的第一家园,打造政策开放、服务贴心的第一家园,打造心灵契合、情感融洽的第一家园。对此,参会的省人大代表热议闽台融合发展,积极为深化闽台交流交往建言献策。

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份,福建已成为台青西进创业的沃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台湾青年参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区营造、志愿服务等基层融合实践,不断扩大闽台青年共同‘朋友圈’和‘事业圈’”。

如何促进闽台青年文化交流、吸引更多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省人大代表、莆田市四君子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省侨联副主席陈玉树建议,依托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打造一个跨海峡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台湾青年获取大陆相关咨询,提供线上“一站式”办理通道,更快融入大陆生活。通过APP线上服务,为台湾青年提供大陆就业就学咨询(发布用人需求、高校招生政策等)、线上金融服务(大陆金融账户开户、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等)、证照服务(线上职称认定等)、便民服务等。

“设立省级统筹、市级联合的台湾青年创业就业辅导服务中心,扩大各级中心的宣传和推广,为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项目对接、培训教育、法律服务等综合服务。”陈玉树说道,该中心应吸收并派驻台籍在陆创业导师,根据台湾青年创业创新需求特点,量身定制、推荐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

省人大代表、福建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陈晓春关注到了两岸中药的合作发展,他建议支持平潭打造两岸中药材贸易集散地,省药监局对接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秘书处在平潭设立两岸中医药标准分中心,引进中检公司台北分公司在平潭设立实验室等,探索两岸中医药标准互认互通,推动输台中药材渠道归拢,解决检验标准不一问题。同时,争取海关支持,将平潭作为全国对台中药材主要输出口岸。实现出口渠道归拢,推进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运作,提升中药材贸易服务质量和品牌形象。

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如何做的更深、更实?省人大代表、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工商管理专业负责人黄蕾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的建议,研究设立“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专项扶持资金,主要用于相关研究院机构建设、两岸产业交流项目的组织实施、各类产业融合资源的集聚、人才队伍建设及产业创新服务能力建设等。

黄蕾表示,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主管部门支持研究院智库建设,鼓励涉台研究的高等院校教师、科研人员等到研究院兼职,认可其在研究院的工作业绩。省台港澳办将研究院列入省、市对台工作机构名单,可邀请研究院相关人员参与或列席相关对台交流活动、会议。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农业厅等主管部门支持研究院开展两岸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研究,提供在闽相关企业信息及沟通交流渠道,加强政产学研合作,并做好政策解读。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等主管部门支持海融院等相关研究院开展产业前瞻性研究,设立专项研究课题,打造一流的两岸产业合作研究平台。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