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参考消息网11月7日报道 题:台北故宫博物院最近陷入舆论漩涡,三件文物受损引发轩然大波尚未平息,又有台民意代表爆料台北故宫博物院曾于2012年发生院藏文物《黄河兰州浮桥图》遭人为毁损事件,一时间舆论哗然。但仔细分析这个最新爆料,背后的真相却耐人寻味。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民进党民意代表林宜瑾向媒体爆料,台北故宫博物院2012年在马英九时期也曾发生院藏文物《黄河兰州浮桥图》遭人毁损事件,时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未惩处动手毁损的林姓科长。

林宜瑾11月6日在脸书上表示,当时林姓科长在筹办展览过程,发现展柜尺寸较小,居然将《黄河兰州浮桥图》采削足适履的手段,要求同仁把原装裱的花绫左右两侧各裁掉一部分,以配合柜内空间。

林宜瑾说,此事不久后被发现,典藏单位用密件陈报给冯明珠,但冯明珠未送考核会惩处、没交政风调查,更别说对外公开。台北故宫博物院应彻查过去密件,找出所有文物受人为毁损的记录。

消息一出,迅速引爆网络,成为新闻热点。

台北故宫博物院6日也发布4点声明表示,《黄河兰州浮桥图》遭人为毁损之陈报密件,已完成解密程序;关于当事人是否受惩处一节,经检视资料,查无该事件之惩处记录;遭裁切花绫之文物,经查事件发生后并无进行修护之记录;台北故宫博物院将启动档案清查及密件检讨,将已无列密理由之档案解密,并于清查完成后公布清查结果。

看上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可以确定是损毁文物的“惯犯”了,但事情远没这么简单。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教文体育组召集人、曾任国民党民意代表的陈学圣表示,这件事他早在2013年就爆料过了,媒体也有报道,怎么记者和民意代表都不去查证,就以讹传讹,刻意扭曲真相?当时负责的科长受到严重惩处,被革去科长一职,而且科长只是“为求美观,把民国初年的裱褙材料裁掉一小截,但原图无损”。陈学圣说,如今媒体却胡编乱造,说原图毁损,已有恶意诽谤之嫌。

陈学圣呼吁,请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虚心检讨,认真尽好博物院的本分,不要再动辄把责任推给“前朝”,混淆视听,“堂堂故宫玩这种低级的泥巴战,实在太没水准”。

此外,台湾“中时新闻网”还报道称,资深的“故宫人”表示当年此事闹得沸沸扬扬还曾上了媒体,何来隐匿?且当事人被惩处也在媒体上披露过。

一件十年前的旧闻因何又被翻出来炒作?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称,国民党6日指吴密察管理不力,致三件文物毁损,还提供数据让绿委“操作、打平衡”,不可取,已完全不适任院长职位。

国民党民意代表陈以信说,民进党当局长年矮化、弱化台北故宫博物院,破坏专业,被他踢爆三件文物毁损后,又故意找前人背锅。国民党立法机构党团书记长李德维说,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有任何缺失,不管当局是谁都应公之于众,相关人员也应受到惩处,只是民进党“想的是蓝绿”,国民党想的是国宝。【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粘轶锋 马晗雁】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