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讯 9月24日至25日,“文化传承·历史反思: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两岸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九州出版社、福建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中华文学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文化研习交流基地共同承办。两岸近百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叶荣钟与重写台湾文学史”两岸学术研讨会在福建举办

研讨会现场(图片来源:福建省台联)

会议邀请台湾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莅会发表论文,并特辟研究生专场,培养台湾问题研究的学术新秀。会议还邀请了关心台湾问题的学者举行“以叶荣钟为方法”的圆桌会议,从叶荣钟的思想中汲取两岸文化融合发展的新路。

据悉,叶荣钟1900年出生于文风鼎盛的台湾鹿港,因担任文化抗日领袖林献堂的通译与秘书的机缘,而得以拜民族诗人林幼春为师,后成为台湾栎社诗社的成员。他曾于1930年6月在东京的新民会出版了三万多字的《中国新文学概观》,为两岸第一本新文学史的专着。1932年叶荣钟主编《南音》杂志期间,独树一帜地提出“第三文学”主张,强调超越贵族与平民的弱小民族文学。作为台湾文化抗日民族运动的参与者跟见证者,叶荣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完成《日据下台湾政治社会运动史》(又题名为《台湾民族运动史》)、《日据下台湾大事年表》、以及成书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台湾人物群像》。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重新认识叶荣钟参与的抗日民族运动的经历,以及他以民族大义撰写的史传著述引起的回响,将有助于加深两岸同胞的相互理解,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交融与心灵契合,共同弘扬传承中华文化、凝聚中华民族精神。(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联通讯员 周雄铭)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