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达卡8月7日电(记者刘春涛)当地时间2022年8月7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访问孟加拉国期间,针对最新形势和美方无理狡辩,指出美方在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上犯了三方面错误。

一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美方不顾中方反复劝告警示,一意孤行,安排美政府三号人物到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所谓“访问”。须知,台湾不是美国的一部分,而是中国的领土,美方自己也做出过公开承诺。美方的行径,是在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二是纵容支持“台独”势力。任何国家都必须维护国家统一,都不容许分裂势力肆意妄为。台湾地区执政的民进党把谋求独立写入党纲,近年来千方百计搞渐进式“台独”,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美国会众议长公开为其撑腰打气,与分裂势力为伍,与中国人民为敌。

三是蓄意破坏台海和平。美国惯于先制造一个问题,再利用这个问题实现自身战略图谋。有迹象表明,美国在策划佩洛西窜访问题上又想故伎重演,正在借机加大地区军事部署,这值得各方高度警惕和坚决抵制。

王毅说,中方的坚定立场和采取的举措正当、合理、依法、必要、公开、适度,旨在维护中国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遏阻美国“以台制华”的图谋,粉碎台当局“倚美谋独”的幻想,真正维护好台海的和平、地区的稳定。

王毅强调,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与国交往的“黄金法则”,是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主权安全的“护身法宝”。我们感谢各国对中方立场的理解和支持。在单边霸凌行径不时横行的今天,国际社会应就此形成更明确的共识,发出更有力的声音,共同维护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国际法,共同维护所有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台当局受邀参加所谓“民主峰会” 外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