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10年内台湾不涨电价”,这张民进党6年前上台时开出的“空头支票”,近日宣告跳票。民进党当局经济主管部门日前决定,7月起全台平均电价上调8.4%,其中高压、特高压的产业用电大户调涨15%。从“台湾绝不会缺电”到全台频繁大停电,从“不涨电价”到涨价没商量,民进党牛皮一再吹破,“发夹弯”一再出现,令岛内舆论哗然。

去核电代价高昂

调涨电价会得罪选民,然则民进党当局为何非涨电价不可?火烧眉毛,不得不尔。据岛内媒体报道,公营的台湾电力公司(以下简称“台电”)今年可能会亏1500亿元到2000亿元(新台币,下同),电价不涨,台电挺不住了。

民进党当局称,涨电价是因为国际燃料价格上涨,但岛内舆论指出,真正原因是民进党的“非核家园”政策导致发电成本增加。台湾能源专家陈立诚表示,民进党当局新能源政策的两大重点,就是“以绿电取代核电”“以气电取代煤电”,都是用昂贵的发电方式,取代便宜的发电方式。过去,当核电六部机组正常运转时,每年可发400亿度的电,每度发电成本仅1元。而民进党当局规划以同样无碳的绿电取代核电,例如离岸风电和太阳能每度电的平均成本是5元,用这种“绿电”取代核电,每年发电成本就要增加1600亿元。

台湾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科学系教授叶宗洸说,台电今年的发电成本飙涨,火力发电(包含燃煤与燃气)比例过高是主因。台湾整体火力发电占比已连续两年上升,去年的火电占比更高达83.4%。在核二1号机于去年7月停止运转后,今年全年的火电占比一定还会增加,导致发电成本“完全没有下降”的可能性。

台湾《远见》杂志发文表示,就算国际燃料价格不变,台湾还是要涨电价,原因很简单,就是失衡、不切实际的能源政策所致。涨电价只能给台电增加290亿元营收,亏损仍然超过千亿元,未来几年发电成本还会增加,至少都是“千亿”起跳。所以台湾还会迎来第二次、第三次的涨价,恐要迎来“电费涨不停”的时代。

如此“非核家园”

除了补亏空,民进党当局涨电价恐怕还有另一层用意,就是减少用电量以缓解缺电危机。民进党上台以来,岛内包括缺电在内的“五缺”问题日益严重。近几年来,台湾各地频频发生停电事故,去年5月甚至两度发生全台大停电,今年入夏以来,台北市大同区和信义区已接连于用电高峰时段停电。有岛内民众自嘲,缺电、停电在台湾已成为一种常态。

今年夏季用电高峰还没到来,台湾的供电警讯已经屡屡响起。台电近日表示,尖峰负载连续4天刷新历年6月份纪录、连续2天创历史用电量新高;6月23日,供电信号灯橘灯一度亮起,发出“供电警戒”。台电预估,7月份用电量尖峰负载将突破4000万瓦。

民进党提出2025年将能源结构调整为天然气发电占50%、燃煤占30%、绿色能源占20%。然而现实很骨感,一方面台湾天然气只能依赖进口,价格和供应都有不确定性,另一方面“绿电”增长缓慢,填补不了核电缺口,只能依赖高污染的燃煤发电,最后造出缺电、高电价、高污染的“非核家园”,和民进党当初描绘的美好画面大不同。

岛内民众被迫埋单

民进党上台前将“非核”口号作为选战利器,迫使花巨资盖好的核四电厂还未来得及发电就被“封停”,当时岛内有识之士就指出,台湾可以选择“非核”,但也必须承受电价上涨的后果。果不其然,民进党错误的能源政策,如今要所有台湾民众一起埋单。

为避免影响年底选举,民进党此次涨电价暗藏小九九,不调涨代表选票绝大多数的住宅民生电价,调涨负担几乎全落在工商界。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指出,这一做法只会让原本就脆弱的能源政策更加左支右绌,不仅进一步增加缺电危机,更形成下波调涨电费的压力。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表示,民进党当局选在通胀压力沉重的时候调高电价,定会让已不断上涨的物价雪上加霜。虽然仅调整用电大户的电价看起来未直接冲击民生,可仍会反映到终端消费物价上,民众还是要承受电价上涨的压力。

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认为,民进党因为选举不敢涨民生用电,只涨工业大户,但工业大户也生气,表示将来会出走。他痛批,民进党的能源政策彻底失败,“错误的政策比贪污还可怕,而且这个问题以后会不断发生,像梦魇不断缠着我们。”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