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5月27日讯 香港中评社发表社论指出,台湾地区重量级工商团体台湾工业总会最近一连发出两项警讯,一是对台所谓“国安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改后“经济间谍罪”不够明确的不安;二是忧心电力不足,建议勿放弃核电。此外,台湾地区争取加入美国为首的印太经济架构(IPEF)落空,意味着难度更高的CPTPP也希望渺茫,台湾亦非RCEP等经贸组织成员,台湾投资环境恶化出现警讯。

社论指出,台湾这次所谓的“经济间谍罪修法”,主要是配合美国围堵高科技技术、人力流到中国大陆;尽管“修法”期间民间有许多不同声音,绿营还是铁了心在520完成三读。更特别的是,条文明订把第一审管辖权放在高等法院位阶,加速审结时程。

社论说,“新法”明订,“不法”取得或泄露台湾核心关键技术营业秘密的“经济间谍罪”,最重关12年,罚锾最高新台币1亿元,祭出罕见的重刑与重罚。台湾科技大厂在大陆都有工厂,甚至有相当大比例业务在大陆,公司内须有紧密联系,“最重关12年”的修法,让企业人人自危,害怕一不小心掉进坑里,或被罗织入罪,让老板或员工被抓去坐牢。

还有,台湾工总也关心企业在职人员进入大陆地区采取“事前审查制”,可能影响企业营运和研发活动以及商务运行,影响员工参与核心关键技术相关专案意愿,对企业在研发人才运用与吸引海外高科技人才造成不利影响。

社论表示,台湾科技大厂在正常情况下,经常有人两岸往返洽公,以后若都要“事前审查”,企业很难运作。据大陆海关主管部门统计,2021年台湾对大陆出口总额高达近2500亿美元,对大陆的贸易顺差更突破1700亿美元。台湾一边从大陆赚得盆满钵满,又要这样卡两岸经贸,产业界甚是为难。

其次是电力问题,台湾官方说没有缺电,但有没有缺电企业界最清楚。依据民进党“神主牌”2025非核家园计划,再过3年就要废核,改为燃气、燃煤、再生能源发电比例“5:3:2”。企业界都担忧这是不够的,且以台湾的环境,依赖度达5成的天然气若因种种原因运不进来就挂了。这次俄乌战争案例摆在眼前,当能源价格高涨,为制裁俄罗斯断供时,有核电的法国就比废核的德国轻松许多,英国核电也将卷土重来计划再建8座反应炉。东亚的日本纵使2011在福岛发生过严重的核事故亦未放弃核电,韩国总统尹锡悦也准备要重启核电。自有核电可免于进口能源被勒住脖子。

新上任的台湾工总理事长苗丰强24日明确建议蔡英文当局,“在能源配比、电力结构上,应纳入燃煤发电、并持续核能、延役核能,同时不要放弃未来安全的中小型新一代的核能发电厂。”苗丰强的话讲得保守,民进党目前不会去碰这议题,蔡英文2024就要下台了,2025以后若缺电也与她无关,但这绝对是台湾早晚会遇到的问题。能源仰赖进口让安全更脆弱,民进党人似乎也不在意。

文章指出,另一方面,美国这次风风火火推出的印太经济架构,不涉及关税减让,也无需冗长谈判,甚至被质疑缺乏具体内容,台湾地区都被排除在外。这意味着即便是不断在对抗中国的美国也无意因中国台湾地区与中方对撞。拒绝改善两岸关系的民进党当局未来要加入所有的国际组织、经贸组织的可能性都微乎其微,民进党当局现在所做的诸如重返WHA,争取入CPTPP等,都只是配合选举造势的大内宣。(中国台湾网 郭碧娟)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