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台北4月25日电(记者何自力 岳夕彤)著名作家琼瑶曾“藏身”的位于台北市忠孝东路四段的“可园”,2021年通过危老重建案,将进行改建。这个孕育出无数脍炙人口爱情故事的“造梦天地”,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以市集形式对游人开放,向喜欢琼瑶的人们告别。

走进台北“可园”,一窥琼瑶的“造梦天地”

琼瑶孙女陈可嘉(左)为可园筹办市集活动。(琼瑶故事馆筹备处供图)

心灵休憩地

“可园”占地200多坪(1坪约等于3.3平方米),花园几乎占了一半。走进“可园”,凉亭、小桥、流水构成的江南风情,让人即刻忘记墙外的喧闹。

地籍资料显示,琼瑶在1980年买下这块地,并兴建“可园”。据介绍,由于琼瑶不爱出门,她的丈夫平鑫涛就把“可园”布置成温馨的家,也兼办公室。

今年84岁的琼瑶在“可园”住了超过30年。她的作品改编的影视剧《燃烧吧!火鸟》《我是一片云》等都曾在这里取景。

琼瑶在《我的故事》中表达对“可园”的情感:“这不止是一幢房子,一个花园。更是我心灵休憩,不再流浪的保证。”

走进台北“可园”,一窥琼瑶的“造梦天地”

图为展出的琼瑶珍贵手稿。(琼瑶故事馆筹备处供图)

造梦的天地

琼瑶《梅花三弄》等作品的手稿、平日使用的眼镜,还有经典戏剧《鬼丈夫》的金色面具,陈列于“可园”别墅客厅中,让观众领略琼瑶的艺术人生。

琼瑶是风靡华人世界的作家,她和平鑫涛打造的影视产业成就了海峡两岸及港澳不少影视明星。众多琼瑶作品都在“可园”完成。

在《庭院深深》中饰演翠珊的赵永馨旧地重游,她感叹:琼瑶阿姨就像一棵大树,撒下种子,庇护他们成长。

琼瑶年仅9岁便在上海《大公报》儿童版发表短篇小说《可怜的小青》,18岁开始用笔名“琼瑶”撰写小说,《窗外》《几度夕阳红》《烟雨濛濛》《庭院深深》《在水一方》等被改编成影视作品,从台湾红到大陆,成为华人世界的文学现象。

琼瑶于文坛崛起的代表作《窗外》《烟雨濛濛》《几度夕阳红》及中短篇小说集《六个梦》,推出至今皆超过半世纪。这次市集上,琼瑶小说的丝绒精装纪念版精彩亮相。

回味青春之地

这次活动名为“怀旧迎新,春日雅集”。青年的文创市集象征生生不息的“迎新”,“可园”客厅里的家常旧物、跳蚤市场则是爱物惜物的“怀旧”。

琼瑶孙女陈可嘉说,从“琼瑶奶奶”到母亲,再到她,这就是重要的传承。

近些年媒体上少有琼瑶的新消息。2017年,她曾无预警在脸书上交代后事,直言生重病绝不动大手术……死后也不用任何宗教悼念,不发讣文、不公祭,速速火化后采花葬归于尘土。“恳请你们用正能量的方式,来对待我必须会来临的死亡。时候到了,不用悲伤,为我欢喜吧!我总算走完了这趟辛苦的旅程!摆脱了我临终前可能有的病痛!”

消息人士透露,4月20日刚过84岁生日的琼瑶,目前跟家人搬到淡水安享晚年,已打完3剂新冠疫苗,每天都会在家看电视关注疫情。关于脸书已停更1年,琼瑶表示她年事已高,用电脑较吃力。她说:“不要担心我,我身体还好,小毛病有、大毛病没有。”

据悉,“可园”将花4到5年进行改建。琼瑶团队计划在原址设立故事馆和咖啡厅,让粉丝能来走走,回味青春岁月。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