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讯 自进入2022年以来,解放军军机持续入岛巡航,台湾舆论高度关注。近日又有岛内绿媒炒作称,大陆一艘综合科学科考船与解放军军机同时出现在台湾岛海空域,台防务部门随即进行所谓“航迹记录并广播驱离”。此外,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军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内华达”号于本月15日停靠在美国关岛海军基地,这是自2016年以来,美军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首次“访问”关岛,台媒臆测称或许与台海局势有关。

我科考船与军机同一时间现身台岛海空域

根据台防务部门记录,大陆综合科学科考船-实验1号近期通过所谓“海峡中线”进入巴士海峡,17日上午自广东汕尾方向返回。同一时间,解放军军机两度进入台湾所谓“西南空域”,高度4000米,台空军进行所谓“在空警戒并广播驱离”。

报道称,自进入2022年以来,解放军军机累计进入台湾所谓“空域”15天,总计59架次。

国防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对于解放军在台海周边的军事行动,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谭克非此前曾表示,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升级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的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的“以台制华”图谋。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遏制“台独”分裂行径,中国人民解放军义不容辞。

谭克非指出,2021年以来,解放军常态环台岛组织轰炸机、侦察机、歼击机等开展巡航,常态抵近台岛周边组织多军兵种力量联合战备警巡,常态在台岛附近海空域组织联合对海突击、联合对陆打击、联合防空作战等实战化演练,实际出动飞机架次比民进党当局炒作的数量只会多、不会少,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以果断行动回击岛内外势力频繁勾连、挑战一个中国原则的恶劣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切实维护两岸同胞共同福祉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而对于所谓“海峡中线”,我方曾多次强调,这条所谓的什么线,压根不存在。

美军战略导弹核潜艇首次“访问”关岛

另据台媒引述外电消息,本月15日,美军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内华达”号停靠在美国关岛海军基地,这是自2016年以来,美军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首次“访问”关岛。

随后,美海军发表声明称,本次“访问”旨在加强美国与区域盟友间的合作,同时展现美军战力,以及对印太区域安全与稳定的持续承诺。

分析人士称美军此举为向大陆展现“强硬态度”

据悉,“内华达”号核潜艇于1986年正式服役,是美国第四代战略导弹核潜艇。潜艇可搭载20枚“三叉戟”弹道导弹和数十枚核弹头,堪称美军水下战略核打击的重要力量。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当前台海形势导致中美关系紧绷,美军此举就是要向中国大陆展现其“强硬态度”。

美国海军前潜艇指挥官、现任新美国安全中心兼职研究员许卡特甚至扬言,美国正在传达一项讯息,“无论有意或无意,我们都可以在你家门口放置100多枚核弹头,而你根本不会知道,就算知道也无能为力,而对手却无法做到同样的事情。”

外交部:时刻保持高度戒备 应对一切威胁挑衅

针对美军持续在台湾周边海域所谓“大秀肌肉”,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此前曾表示,中方将继续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随时应对一切威胁挑衅,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希望美方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中国台湾网 尹赛楠)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海峡中线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