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刘欢)由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主办的“新格局下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发展研讨会”13日在北京举行。数十位两岸台商代表及产学研等各界嘉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活动,就两岸经贸合作与台湾经济、台商台企如何融入大陆经济新格局、新形势下两岸如何开展经济交流合作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形成广泛共识。

全国台企联会长李政宏在主旨发言中说,两岸交流往来的40年里,随着大陆改革开放以及两岸人员往来大门的开启,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成就斐然、有目共睹,广大台商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参与者、见证者对此深有感触。两岸经济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和强大的动力,能够经受住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岸经济不能“脱钩”,也无法“脱钩”。任何违反经济规律和民心民意的政治操弄,终将被事实重重“打脸”。

李政宏表示,全国台企联作为全国性的台商组织,举办此次研讨会旨在广泛听取意见,形成客观公正的看法和意见,引导广大台商台企全面、正确地认识两岸经贸合作形势,以公平、正义的态度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正能量。

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高孔廉在视频发言中表示,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同时大陆正在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5G、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希望台商抓住机遇,实现自身不断发展。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高级顾问尹启铭在视频发言中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大陆“十四五”规划和绿色经济等为台商在大陆发展带来新契机。台商要因应大陆市场转变,主动转型升级,与大陆企业携手合作,打造产业链生态体系,创建产业合作新模式,参与产业合作新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表示,从时与势来看,台商台企应充分把握大陆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大机遇,推动两岸经济关系转型升级,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台商应加快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以大陆市场和产业体系为依托,拓展RCEP和“一带一路”市场,参与构建新的国际供应链,获取新的竞争优势。

《台商》杂志社总编辑李晓庄在总结发言时说,两岸经济合作收益面广,需要不断注入正能量、新动力。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两岸经贸交流是互利双赢的局面,当前形势下不仅不能“脱钩”、无法“脱钩”,而且应当进一步加强合作。新格局下台资企业要抓住机遇、再创辉煌,继续为两岸经贸合作发挥中坚作用。希望民进党当局顺应历史大势,回到认同“九二共识”的正确道路上来,更好地繁荣两岸经济、造福台湾人民。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