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8月25日讯 2021年少年老城·海峡两岸高校暑期青年创生工作营23日在成都结营。35位两岸营员在16位两岸业界导师指导下,参与成都温江区和盛镇社区营造与乡村振兴乡建工作。

“在台湾,‘地方创生’是关于社区和农村营造、再生的概念,提倡基于当地文化特色,利用设计赋予一个地方新的活力。”该活动联合发起人、台湾大叶大学设计暨艺术学院副教授黄柏铃表示,短短一个月内设计出可落地的项目难度很大,不过参与项目的青年学子展现了年轻人的思维与灵感。

据了解,少年老城·海峡两岸高校暑期青年创生工作营活动自2018年举办首届至今,与之开展合作的两岸高校已近20所。目前该活动已从纯粹的项目方案设计发展为“设计+实作”等形式,让大学生带着所学知识走进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并吸引部分两岸学子以就业形式参与到项目运营中。

来自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学院的台湾学生李凯文团队的项目是设计一条重现三国时期蜀国魅力的美食街,“乡村振兴下,我们希望用创意设计增强园区引流功能,带动周边发展。”李凯文说。如何让美食街成功吸引客群?为此李凯文团队专门研究了日本大阪道顿崛等商业街区的艺术店招设计,为美食街打造专属IP形象“火龙太子”;他们还建议美食街引入两岸美食,融入麻辣小龙虾、臭豆腐、豆花等大陆小吃和蛤仔煎、冰火菠萝油等台湾小吃。为丰富游客体验,该团队重新设计了美食街动线,激活附近一座古代木塔的参观价值,“这座木塔被周围建筑遮挡,不易被发现。我们设计了一条网红隧道,游客沿着隧道可以走到这座‘被遗忘’的木塔旁边。这样一来,除了美食,游客还能收获游览体验。”

由于疫情,参与本次工作营的6名台湾大学生在岛内以线上方式完成了树屋、城墙根等设计,少年老城教育科技(成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许志凯作为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并指导了他们的项目,“这几名学生在台湾,不了解园区情况,我就把场地直播给他们看,还拍了无数张照片。”许志凯去年从台湾来到成都工作,他表示,该项目拓展了台湾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知,“比如,台湾火锅中,即便是麻辣锅,汤也可以喝,大陆火锅却并非如此。他们参与进来后,才知道两岸火锅的区别。”

“近一个月的朝夕相处使两岸年轻人缔结了深厚友谊。”该项目联合发起人黄治斌表示,“答辩”后还将组织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在线上完善设计方案,延续友谊的同时推动项目落地,“参加工作营让两岸青年学子对职业生涯有更清晰的认识,更是打开了一扇窗,让他们了解彼此的文化与社会。” (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