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大陆日前宣布,三月起禁止台湾菠萝进口,让原本忙着采收准备销往大陆的岛内农民,如今面临大批订单被取消惨况。在高屏有超过五十甲菠萝田的“菠萝伯”林益苦叹表示已接获来电取消订单,至少弃单上百货柜,“眼泪流不出来”,整夜难眠。台东农民则担心下一个恐会是释迦。

“菠萝伯”林益感叹,即使去年新冠肺炎肆虐,也无碍于外销,如今却碰上大陆禁止台湾菠萝进口,亏本恐逾千万,外销如果卖不出去,全数转为内销,市场吃不了,就只能丢掉。

台南关庙近几年每年都出口一万公吨的金钻菠萝到大陆,年收入近三亿。当地主要盘商吴吉雄指出,大陆停止进口冲击菠萝农生计,蔡当局再怎么收购,都只是应付一时,“要百姓都吃菠萝根本是天方夜谭”。蔡当局行政机构声称,“贸易问题不该过多政治操作”。吴吉雄指出,台湾菠萝主要市场就在大陆,蔡当局应就事论事,站在农民的立场想办法与大陆接洽、解决问题,台湾农产运销大陆出状况,是“蔡当局高层必须面对的政治问题”。

对于拓展其他外销市场,关庙农会表示,每年都接洽日本、加拿大等地业者,但因冷藏保鲜问题至今难以克服,根本无法靠其他市场来纾解过度依赖大陆市场压力。

大陆三月起将禁止进口台湾菠萝,台东农民担心下一个恐会是释迦,尤其菠萝释迦九成以上销往大陆,每年产值超过十二亿新台币,一旦被禁止,影响太大。台东县府及农会周二将开会因应。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