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谁能想到,现年77岁,早已是民进党“政党边缘人”的吕秀莲,在为“民调黯淡、风光不再”的柯文哲站台抬轿时的那个热乎劲?

台媒注意到,23日,身为台湾地区前副职领导人的吕秀莲应邀出席台湾民众党的活动时,对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可谓“赞不绝口”。除大捧其是“超级聪明”的人、“今天会请我来,表示他心胸很开阔”,还肯定柯文哲表态角逐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是“敲响后小英时代的第一个钟声”。至于两人是否有合作空间,她也爽快回应。

吕秀莲声称,只要2024年她还活着,不排除两人合作的可能,被指要与柯文哲“政治大和解”。不过,台媒对这两位的“抱团取暖”,则各有解读。

24日出版的台湾《中国时报》以《柯吕破冰 各有盘算》为题指出,民进党在2014年后与柯文哲合作投入台北市长选举,当时曾引来吕秀莲的冷嘲热讽。如今,柯文哲的台湾民众党却邀吕秀莲演讲,两人看似“惺惺相惜”的背后,其实是各有盘算。柯文哲意在为2024大选铺路,身段就一定要软,以修补与“独派”之前决裂的关系;而政治企图心犹在的吕秀莲,则希望凭借柯文哲的人气维持声量,在台湾政坛稳住一定的话语权。

柯文哲在2018年确定连任台北市长后,与民进党渐行渐远。虽然,柯文哲企图在蓝、绿两极光谱中,走出所谓第三条“白色路线”,但不可否认的是,他弃医从政的这些年来,从不避讳自己其实是“墨绿色”,而这样的政治表态,也确实让他在两次台北市长选举中取得部分绿色选民的信任,进而赢得选举。

因此,在“没有民进党支持者,就没有今天的柯文哲”的逻辑下,柯文哲在现实中是不能、也不允许与绿营完全撕破脸。否则,要想在蓝、绿夹杀之中,单靠没有政党倾向的选民支撑政治能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也因此,柯文哲如果要角逐2024大选,就不能对绿色选民划清界线;相反的做法是,他要设法在与民进党进行市场区隔的同时,“尽量不得罪绿营支持者”。

如今,柯文哲积极拉拢具备蓝、绿色彩的人士入党、演讲,23日更与曾批判他是“迷幻药”的吕秀莲破冰,显现他正在为选票极大化做努力。

政治上没有永远的敌人,对吕秀莲而言当然也是如此。尤其是政治企图心并未消散的吕秀莲,如果能借由柯文哲的曝光度彼此互补,对吕秀莲来说何乐而不为?总的来说,柯、吕这场会面,虽让外界看得有些“尴尬”,但现阶段对他们来说,就是各取所需的选择。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希腊雅典遭撒哈拉沙尘侵袭 天空变成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