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新华社北京12月1日电(记者赵旭)红油火锅翻滚沸腾,热气之下漂浮着密密麻麻的辣子与花椒,再配上铺着香菜和葱花的油碟……对于曾经不爱吃辣的台湾学生蓝黎来说,辣火锅已成为她和同学们周末聚餐的“标配”。

今年28岁的蓝黎正在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我室友是江西人,还有一位同门学姐是重庆人。因为经常和她们一起吃饭,我现在也‘无辣不欢’。”蓝黎说。

蓝黎从小在台湾长大,但一直对大陆充满好奇。从台湾淡江大学本科毕业后,她报名参加了两岸教育交流项目,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专业学习。为期半年的大陆生活,让她萌生了来大陆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想法。

“在大陆交流时,我看到周围同学经常到图书馆读文献,学习氛围很浓,自己就也想体验这样的学习生活。”蓝黎那次回台湾后便着手准备申请,并于2017年9月被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录取,攻读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的硕士学位,去年又成功考取清华大学本专业博士。

“我俩有时候会被别人认作双胞胎。”熊欣便是蓝黎提到的来自江西的室友。从硕士同窗,到相约读博,今年已是她俩作为室友的第三个年头。

“元旦晚会、中秋节、端午节、男生节、同学生日等等,大大小小的节日、活动,我俩都会一起帮忙张罗。最近,我俩每天抽空到操场跑步、跳绳,都瘦了不少呢!”熊欣笑着说。

作为院系实践助理,蓝黎协助对接实践基地、拟合同、组织动员会、总结会;疫情期间无法返校时,她参与线上班级读书会,同时担任本科生课程助教、导读助教。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同学们都亲切地称这个台湾女生为“阿黎”。

蓝黎的同门师姐、来自重庆的秦仆说:“博士大多是‘单线行动’,但晚上有空时,我经常到阿黎寝室找她‘蹭’夜宵、聊课题。我们相互学习、相互促进,我们是师姐妹,更是朋友。”

前不久,蓝黎向导师提出更改博士论文研究方向的想法。“我之前的选题是聚焦抗战时期的中国留学生,但相比于纯历史的研究,我更想做一些有助于推动两岸关系的课题。新选题主要是通过史料挖掘,把台湾和大陆的历史更好结合起来,厘清两岸历史有机统一而非割裂的逻辑。”

蓝黎希望自己的研究能帮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真实完整的中国历史。“博士毕业后,我计划留在大陆,继续从事关于两岸的历史研究,期待能为两岸关系发展尽一份力。”(实习生王奕涵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清华园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