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10月20日讯 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以下简称“影像文化周”)将于10月20日至11月4日在浙江举办,开幕式将于22日在国家重点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举行,届时两岸摄影家、青年摄影人及摄影爱好者250人参加有关活动。

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将于10月22日在浙江开幕

影像文化周包括杭州主场活动和兰溪郎静山专场活动。杭州主场活动包括墨影·段岳衡摄影原作展、“光影瞬间·映像两岸”摄影作品展、“疫”路同行专题摄影展、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部分获奖作品展、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浙台交流合作图片展、中国摄影图书榜榜单图书展、台湾摄影图书展等。

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将于10月22日在浙江开幕

墨影·段岳衡摄影原作展是这次影像文化周主推项目。邀请著名摄影家段岳衡先生举办以“墨影”为主题的摄影原作展,全新呈现最新力作42幅,展示的不仅是摄影技艺,更是摄影艺术创作的初心和使命,表达中华文化在影像中创造的审美价值,激励两岸摄影人重视民族文化基因的延续和弘扬。影像文化期间还将举办段岳衡摄影原作学术研讨会、段岳衡先生摄影专题讲座。

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将于10月22日在浙江开幕

“光影瞬间·映像两岸”摄影作品展将集中展出36位两岸摄影人的精品力作279幅,从不同领域和艺术层面呈现摄影理念和水平。台湾著名摄影家林添福的《潮间带》,用淋漓尽致的色彩与主观风格的“炼石”影像,呈现出具有各种形态与艺术性的台湾北海岸岩石风光,堪称独树一帜。两岸摄影人蒋载荣、顾勇、盛昌黎、邵大浪、张友国、吴力、王新妹、陈缺、徐小凤、杜德荣、李文辉、刘宪仁等的影像作品,各具特色,都显露着作者深厚的摄影创作功力。

首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将于10月22日在浙江开幕

“疫”路同行专题摄影展分为“归·情满疫路”“聚·同心抗疫”“兴·疫路奋进”三个篇章,共70幅。2020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正常生产生活,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两岸同胞毫不畏惧,携手前行,一幅幅真实而感人的画面被两岸摄影人记录下来,将大家的思绪带回那段难忘的时空,历久弥坚。“归·情满疫路”篇章,反映的是浙江省想台胞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倾力服务63名台商台胞“疫路”集中返浙之创举。当事人青年台胞周庭盈用镜头记录一幅幅温馨画面。“聚·同心抗疫”篇章,捕捉的是省内许多台胞台企积极参与共同“抗疫”的事迹及故事,图文并茂,展现台企的社会责任和台胞爱心。“兴·疫路奋进”篇章,定格浙江省内台商台企复工复产精彩瞬间,反映浙江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落实惠企政策,支持台企复工复产。抗疫精神,必将长久激励两岸民众用激情拥抱新时代!

青年人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也是影像文化周关注的重要群体。浙江传媒学院为此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其中部分获奖作品献展文化周,为两岸的影像文化交流抹上了一道青春的靓色。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以“我们的浪潮”为主题,鼓励两岸参赛青年学子将镜头转向“95后”的生活世界,全方位呈现两岸新世代眼中的次元,搭建起两岸青年大学生文化与思想交流的平台。大赛共收到两岸28所高校的203组参赛作品,评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2件,三等奖3件,优秀奖6个,专项奖8个。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摄影大赛以“家”为主题,鼓励两岸大学生用摄影语言思考自身与家的空间关系和情感关系,用镜头记录生活印记和温暖瞬间。共收到两岸104所高校的1158组参赛作品,评出30组获奖作品,其中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5件。

 浙台交流合作图片展,集中展出一批近年来体现各地对台交流合作特色和成就的摄影图片101幅,充分展示近年来浙台交流合作的丰硕成果。展出的百余幅作品中,有青春激扬的青年交流,有情牵两岸的邻里互动,有共话发展的论坛对话,有拼搏奋进的体育赛事,有务实高效的经贸合作,有启迪心灵的文化之旅,一幅幅图片记录的是浙台两地交流合作的精彩瞬间,见证的是两岸同胞的深情厚谊。展望未来,逐梦前行,浙台两地民众将一如既往携手奋进,共同谱写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壮丽篇章!

中国摄影图书榜榜单图书展是中国摄影杂志与影上书房联袂呈现,展出历届榜单图书,共60册。这是摄影图书的一次集结号,是对近几年摄影图书的一次检阅。同时举办的台湾摄影图书展,是首次在大陆展出台湾知名摄影人著作的优秀摄影图书,共80册。复旦大学顾铮教授为此倾注了心血。

两岸著名摄影人郎静山祖籍浙江兰溪,其集锦摄影引领了一个时代,开创了中国化画意摄影的新风尚。本次影像文化周的兰溪专场,开设游埠摄影小镇参访、摄影采风创作等多项活动,是影像文化周的又一亮点。此外,影像文化周期间还将举办适马中国的摄影器材使用说明会。

据悉,本届影像文化周由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组委会主办,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浙江省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会、中国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兰溪市文联承办,中国摄影杂志、中新社浙江分社、浙江美术馆、浙江省摄影家协会、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影上书房、尚图坊协办。(中国台湾网、浙江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龙马环卫(福州仓山):举安全之盾,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