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接回台胞都搞“区别对待” 民进党太卑劣(日月谈)

在日本横滨港停泊的“钻石公主”号邮轮接连出现新冠肺炎患者,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近日表示,台方已准备包机接回滞留在邮轮上的台胞,并承诺“此次乘客无须弱势、疾病优先,会全数统一带回台湾”。

此言一出,台当局的脸就被自己打肿了:前些天台当局百般苛责大陆,称大陆安排在鄂台胞返乡时未坚持台方提出的所谓“弱势优先”原则,故而拒绝接收后续班机。怎么突然画风大变?难道台胞也分三六九等,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回来就可以区别对待?民进党当局的“发夹弯”,坐实了他们在台胞因疫情返台的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

实际上,在首批由鄂返台的247名台胞中,大陆方面已经考虑了老人、少年儿童和慢性病患者,有98人得到了优先运送。如果按原计划集中运送,最多只需两三天就可以让所有人顺利返台。但民进党当局非要提出所谓“优先名单”。这一名单经过湖北方面比对,其实完全没能真实反映在鄂台胞的需求,既不全面也不公平。整个运送工作反而因拟名单拖延至今。台当局一会儿说防疫“收容能量不足”,一会儿又要求“由华航接运,台方检疫人员全程陪同”,总之是换着法子横生枝节,极力阻挠。

在如何对待“确诊患者”上,台当局的“双重标准”更加严重。前些天面对在鄂台胞返乡一事时,民进党当局称首批返台的台胞出现一个“确诊病例”,并借此指责大陆检疫不力。可是,台湾方面迄今也没提供该“确诊病例”有关具体信息,整个“确诊”过程充满疑点,台当局却至今未作任何解释。

而根据有关消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已有2名台湾游客确认被感染,且均为长者。在明确已有台籍患者的情况下,台当局仍表示要将他们全数统一带回台湾。这就叫人百思不得其解了:就算武汉台胞中真有“确诊患者”,难道从日本接回的确诊台胞,传染风险比较低?台方收治起来比较轻松从容?

大陆发生疫情以来,台当局急不可耐地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关闭“小三通”,大幅减少“大三通”航点和班次,拒绝大陆配偶子女入境。总之针对大陆的政策能紧缩就紧缩。对日本,台当局表现可就大大不同。如今日本的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已居全球第二,但在台卫生部门的“旅游疫情建议”中,日本还只是列在最轻微的“第一级”,这一级别可以说几乎无法引起台湾民众的重视,也不会影响两地航班的正常飞行。疫情不如日本严重的新加坡却被列入“第二级”。这不禁让人要问,面对大陆和日本,为何台当局政策尺度相差如此之大?难不成同一株病毒,在大陆就很凶猛,到了日本就变得人畜无害?

这些“双重标准”说明,疫情当前,台当局没有以防疫为最大考量,却时刻充满政治算计。民进党当局根本没有把台胞的利益放在眼里。他们宁可忙着鼓噪所谓台湾参与世卫组织议题,以疫谋“独”,也不愿认真思考如何维护两岸同胞生命安全与共同利益,让台胞早日安心回家。

如今,大陆方面从关心台胞健康福祉和真诚帮助台胞出发,早已做好了运送在鄂台胞返乡的一切安排,这些台胞也在急切期盼和等待。希望民进党当局不要把一己私利凌驾于台胞的利益之上,尽快同意运送安排,让在鄂台胞早日顺利回家,实现亲人团聚。

人心都是肉长的,谁都有家人和父母,都需要亲情和关爱。在两岸共同防疫和维护台胞健康安全福祉的问题上,请台当局将心比心,尽快收起政治考量,收起“双重标准”。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