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陈士良:国民党党主席之争有三大焦点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图片来源:中评社)

国民党将于3月7日进行党主席的补选,对此,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院长陈士良20日在中评社表示,国民党主席的补选主要是“本土”和“非本土”的斗争,并交杂着“世代交替”之争。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的“九二共识”有可能成为双方胜选后调整的重要内容。

全文摘编如下:

陈士良认为,根据此次选举的时机和焦点来分析,这次国民党主席的补选主要是“本土”和“非本土”的斗争,并交杂着“世代交替”之争。

一是“本土”与“非本土”之争。陈士良分析说,自台湾当局败退到岛内后,特别是蒋经国去世后李登辉在国民党内主政开始,国民党内的“本土”与“非本土”(或称“主流”与“非主流”)之争就愈演愈烈,当时外省籍在国民党内越来越受到排挤。

二是国民党内“世代交替”的呼声越来越高。自1996年台湾实行地区领导人的选举以来,国民党推出的候选人在年龄上基本上都大于民进党的候选人,特别是实质掌控党内事务的高层人物,几乎都是“老人政治”,青年人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希望。反观民进党,在2000年陈水扁主政以后就逐渐完成了“世代交替”,其政治世家的第二代人物,现在基本上都已经成为民进党内的主要骨干。为此,国民党内早有“世代交替”的呼声。今年年初选举结束后,国民党内再度涌现“世代接班”和“世代交替”的改革声浪。

三是以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的“九二共识”有可能成为双方胜选后调整的重要内容。“二合一”选举结束后,国民党始终没有认真讨论过失败的原因,从根本上分析是否内部出了问题,是老旧的政党文化及老旧的权力结构越来越无法适应台湾地区政党竞争的快速变化,却频频在两岸诉求上动脑筋。

陈士良表示,再过20天国民党将进行党主席的补选,由于国民党主席选举属于“封闭式”的选战,其最终结果将由目前不到30万名的有效党员投票决定,因此党员结构因素更显得重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郝龙斌和江启臣都有赢的希望,但是近来选情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一些党内大佬经过合纵连横或相互结盟,已逐渐汇聚、集结成一股较大的“挺江(启臣)”的力量,不仅让主打“世代交替”议题的江启臣的选战气势又被进一步拉抬升高,而且更对郝龙斌阵营形成极大的压力。(中国台湾网 王珊珊)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相关阅读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鼓楼:民警进企开展“亲清八闽”知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