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民进党当局讲清楚,到底想不想让台胞返乡!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题:民进党当局讲清楚,到底想不想让台胞返乡!

新华社记者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自2月3日首批247位台胞搭乘东航加班机返台后,滞留湖北的台胞返乡后续作业迟迟无法展开,近千台胞在忐忑中焦急等待,备受煎熬,民进党当局则指责大陆方面拒绝合作导致运送安排“破局”。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接受记者采访,还原了两岸民航联系渠道沟通的全过程,用事实真相戳穿了民进党的种种谎言。

在这则3000多字的访谈中,马晓光至少从四个方面,讲清了在鄂台胞至今不能回乡究竟卡在何处,揭露了台方以卑劣手段阻挡拖延台胞返乡的真实面目。

第一,台方声称“防疫优先”,以首批返台的台胞中出现一例确诊病例为由,拒绝东航继续运送台胞。但事实上,这名被台宣布为“确诊病例”的台胞,本人竟没有被告知确诊,更未被安排入院隔离治疗。由于此“病例”存在不符合医学规范的疑点,武汉市台办提出七个问题,希望台方作出说明。但台防疫机构负责人至今躲躲闪闪,不作正面回应。而民进党一些人则以此为借口,攻击大陆“造成台湾防疫漏洞”。台方这些有悖常理、不合逻辑的操作,居心何在?

第二,鉴于台方提出“弱势优先”,湖北方面连夜整理出一份979名台胞及其家属名单。其中,未满18岁的少年儿童和60岁以上的老人近400人,近80人为慢性病患者,包括身患肺腺癌的老人、患有血友病的15岁小台胞。对此名单,台湾方面不予理会,而他们提交的121人“优先返回名单”,经湖北方面核定比对,既不全面,也缺乏合理公平,真正需要优先的不足20人,不能真实反映在鄂台胞的紧迫需求。如此置台胞生命安全和健康利益于不顾,于心何忍?

第三,东航2月6日就提出完整的运送台胞计划,而台方一再阻挡拖延,继而又横生枝节,坚持由台湾华航执行下一航次任务。事实上,湖北疫情防控任务繁重,武汉天河机场运输保障繁忙,由东航从在鄂台胞集结地起飞运送,才快速便捷。明明自己节外生枝,却反咬一口指责大陆“拒绝合作”。在大陆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在东航一切准备就绪的情况下,台方如此故意刁难,鸡蛋里挑骨头,有没有一点同理心?

第四,民进党当局1月30日就高调宣称要接回在湖北的台胞,并信誓旦旦“会做好充分准备”,之后却又一再声称岛内“收容能量有限”。其实,“收容能量不足”是一个必须优先解决也不难解决的问题,为何十多天过去竟然没有结果?反观大陆,短时间内新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2座医院,改建、开放9个方舱医院,全力以赴收治病人。两相对照,民进党防疫难道只出一张嘴?

事到如今,人们看得很清楚,民进党当局炮制了一连串借口,编造了一系列谎言,口沫横飞、出尔反尔,根本无心为焦急等待回家的台胞想点办法、做点实事,根本没把台胞最基本的利益诉求放在心上。在他们的道德天平上,政党利益重于民众利益,政治谋算优先于民生福祉,“反中仇中”“以疫谋独”才是他们追求的最大价值。

“至今仍滞留武汉的家人不是‘生物武器’,不要对他们带有偏见及歧视。”焦急等待的台胞家属在岛内发出呐喊。有台湾媒体告诫民进党当局:不要让傲慢和偏见蒙蔽了理智和心灵。面对台湾2300万父老乡亲,请民进党拍着良心讲讲清楚,你们坐拥高官厚禄,到底有没有能力干点正事?到底想不想让台胞回家?!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