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福建新闻
分享

海峡网2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陈海容 通讯员 吴岳 林慧)2018年春节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全省各对台客运码头年味十足:“两岸一家亲,同过中国年”十个饱含温情的大字,在码头LED大屏幕来回滚播。一旁,各通关口“台胞返乡专用通道”标志很是醒目。

65岁的台胞李阿姨,家住金门,经常来厦门探亲,此次来厦是为了购买年货。8日,她乘坐“和平之星”客轮上午9:00从金门水头码头出发,9:30就到了厦门五通码头。

据了解,我省现有厦门至金门、泉州至金门、马尾至马祖和连江黄岐至马祖等4条“小三通”客运班轮航线,共18艘船舶,有平潭、厦门至台湾基隆、台北、台中4条“大三通”客运班轮航线,共3艘客滚船,服务往返台胞。春节在即,连日来,福建交通运管部门急台胞所急、想台胞所想,多种运输方式齐发力,积极做好道路运输集疏运服务工作,竭力帮助台胞踏上返乡过年之路。

加密公交接驳车辆 确保运力无缝对接

春运期间,厦金航线客船10艘,每日有36个往返航班,可提供约10500个客位。日前,记者走访厦门五通客运码头看到,不少旅客提着大大小小的行李,赶在回家的路上。

据介绍,春运期间,往返厦门和金门两地的旅客增多,不少台胞返乡探亲或来大陆购买年货。为方便旅客的往来,6路、82路公交线路分别从火车站湖东、SM城市广场至五通客运码头,首班为6:00,并加密运营班次,快2路、快1b路、快1a路在金山站下车换乘82路也都能到达。“新增这两条公交线路后,到达码头后,便可直接坐上公交前往商场,十分便捷。”市民李阿姨感慨。

据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两路公交会根据厦金航线到、离港的时间进行班次安排,并提前十几分钟到达码头。春运期间,运营班次增多,每日318班,旅客运输量达15000多人次。

泉州是台胞主要祖籍地,春运期间,泉金航线是台胞返乡过年重要通道,当地道路运输部门,开通K207大站快运公交往返码头和泉州市区,客运部门还及时随时调整运力,确保泉金航线乘客能随时乘车离开,促进了闽台人员往来持续热络。

实时调度出租车 实现“零等候”接驳

在出租车等候处,返乡拜年的台胞黄女士刚走出泉金客运码头,就看见客轮工作人员帮助预约的出租车已提前等候。司机帮忙把大包小包的年货搬上车,随即出发。

而同行的数十名旅客也在几分钟之内全部乘车离开码头,与黄女士一样便利。据悉,每趟客轮到达前,司机们都会提前收到船上发来的接驳信息,早早赶到停车场。自泉金航线开航以来,这种“零等候”接驳,让广大乘客感受到了舒心惬意的旅途体验。

接送黄女士的司机叫陈金静,数月前曾归还给一名金门乡亲一部遗落在出租车上的手机。黄女士记得,当时她的好友在群里发布过这好消息,获得满屏的点赞。黄女士告诉记者,她熟悉的台胞中不时传扬这种拾金不昧的好事,“家乡的计程车师傅人品真好。”

陈金静表示,司机们对返乡台胞也一贯怀有好感。搭载的台胞大都文雅谦恭,偶尔遇到路上堵车,往往会安慰司机不用心急,慢慢等待,让他们在营运过程中倍感轻松。

南安市运管部门负责人介绍说,春运期间,为了做好道路运输接驳服务,各运输企业都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和文明服务措施,安排优秀驾驶员接驳泉金航线旅客,道路客运调度与口岸部门实现无缝对接。

“现在厦金航线的客流中,有60%是台胞,40%是大陆游客。春节期间,台胞回家过春节的比较多。根据往年经验,节前高峰集中在春节前5~7天出境方向,节后高峰集中在春节后3~7天入境方向。”厦门市道管处公交科负责人说,“我们会实时跟进,岛内所有出租车企业轮值五通码头出租车停靠点,周末约100辆出租车在此待客。”

包车客运、空港快线与旅游客运齐接驳

春运期间,泉州石井泉金客运码头也是一派繁忙景象。该码头位于南安市石井镇,东临围头湾,与金门岛直线距离仅8海里,仅需1小时即可抵达金门。据介绍,泉金客运航线目前由“蓬江轮”和“八方轮”两艘船共同运送旅客,每艘船471个客位,每日有10个往返航班。春运期间,接驳泉金航线客运码头的客运班线有5条,车辆48部,座位数962个,主要发往泉州市区、南安市区、石井镇、石狮、晋江动车站等,日发236班次接驳码头游客。

记者了解到,从厦门高崎机场到厦门五通码头的旅客,还可以从T4候机楼乘坐空港快线五通线,10分钟即到。而从火车站去厦门五通码头的旅客,可乘坐空港快线火车站线,在机场空港快线站下车,再乘坐空港快线五通线。从五通码头下船后,需转乘飞机的台胞可在码头直接办理厦门高崎机场值机手续,即只需订一张海空联运套票,不仅缩短了旅程,而且免去了转乘飞机的繁琐手续,使台胞得到方便快捷的中转服务。另外,在五缘湾湿地公园公交站、上古文化园公交站,还可乘坐旅游观光巴士在五通码头站下车,末班发车时间是16:30。

“福建是两岸直接往来的主通道,春运期间台胞出行更加频繁,我们将进一步安排好运力,通过公交车、出租车和客车等道路客运,做好闽台海上、空中客运接驳,提供便捷舒适服务。”厅春运办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福建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