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菲律宾民航委员会10日晚下令,基于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包括在菲律宾对中国实施的“临时旅行禁令”内。而就在10日傍晚,台当局还信誓旦旦地向民众保证菲律宾不会对台湾实施禁令,此事随即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

“外交部秒被打脸”,台湾中时电子报1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菲民航部门10日晚在官网公布基于一中政策的包含台湾的“旅游禁令”,规定除了菲律宾公民及永久居留者外,暂时禁止自大陆和港澳台直接入境菲律宾的任何国籍人士,14天内曾经到过大陆及港澳台的任何国籍人士,暂时禁止进入菲律宾;暂时禁止菲律宾民众前往大陆及港澳台旅游。

中时电子报还原事件经过称,10日下午3时30分,多家菲律宾媒体报道了菲卫福部副部长多明戈的表态。他说,为遵守一个中国政策,旅游禁令将从原本的大陆及港澳扩大到台湾,因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而菲方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台湾理当比照陆港澳适用禁令。岛内航空公司与旅游业者随即奔走相告,预告台菲恐停航,但未见媒体报道。10日晚7时许,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回应称,“据掌握的信息,媒体所报道菲律宾将台湾划入中国疫区,并将台湾列入禁航名单的相关消息并非正确”。多家台媒以此为依据,否认此事。结果到晚上10时,菲律宾民航委员会在官网贴出了公告。台湾虎航深夜紧急取消11日凌晨飞往菲律宾长滩岛的航班。而长荣航空10日晚10时许起飞的航班抵达菲律宾后,马上成为禁令的第一批受影响者。华航航班11日早上虽然照常起飞,但机上只有9名乘客,且没有台籍人士。长荣航空菲律宾分公司总主任张旭伸称,根据旅行禁令,台湾民众返台没有问题,但无法入境菲律宾,因此若是赴菲航班,台籍民众将无法登机。

台“中央社”11日称,岛内三大旅行社统计显示,目前团体部分约有500名旅客仍滞留菲律宾。台观光局称,截至11日上午11时,在菲律宾的台湾旅行团有21个,旅客约542人;2月25日前,因受菲国禁令影响的旅行团及旅客约有83个团1680人。有台湾旅游业者表示,目前正值旅游淡季,影响应该不大。

台当局对“菲律宾禁令”反应强烈。台“外交部”11日称,菲律宾各部门未进行完整沟通,卫生部门就片面做出决定,“让人遗憾”。“行政院长”苏贞昌称,很多国家在一中主张下不了解台湾情况,“让台湾很冤枉”。台北驻菲代表处称已与马尼拉经济文化办事处联系,“积极协调处理这项错误的决定”。不过绿营显然不敢得罪菲律宾。民进党“立委”赵天麟声称,菲律宾政策大转弯显然是大陆在背后给菲国“极大压力”,因此“问题根源出在大陆,不是菲律宾,拿菲律宾开刀是搞错对象”。“立委”罗致政还称,所有问题的起因来自世卫组织,台“外交部”应该积极沟通协调,并严正表达抗议。据“中央社”报道,一名菲律宾官员称,马尼拉是否解除对台禁令,12日召开的内阁特别小组抗疫会议将是关键。此前,意大利的禁航令也把台湾航线包括在内,台当局多次交涉无效,停飞仍持续到4月28日。

中时电子报11日评论称,台“外交部”10日晚才信誓旦旦否认,结果迅速被菲律宾打脸,而细看台“外交部”的说法,也是相当“巧妙”。按照菲律宾的禁令公文,是禁止从台湾出发的“人”,台“外交部”回应的则是禁航,讲的是“机”,显然台当局是在玩文字游戏,或者早知颓势难挽,但不愿面对,总之最后推给一个中国就行了。有分析称,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香港中评社称,台湾当局“以疫谋独”“倚美谋独”,不仅不利于两岸在防疫、抗疫上合作,而且会加剧两岸对抗。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