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第71届世界卫生大会早已于26日在瑞士落下帷幕。台湾当局此前“蹭会”未果,不远千里赶赴日内瓦“抗议”却遭到当地警方“封杀”。为了刷存在感,近日蔡英文竟想出要给世界卫生组织(WHO)“捐款”100万美元。然而这笔钱不但没着落,台外事部门前主管也表示,就算有这笔钱,世卫组织也是不会收的。

台当局曾组团自行前往日内瓦 图自台媒

由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近些日子,台当局对外交流频频碰壁。为在国际上刷存在感,蔡英文日前宣布,将给世界卫生组织捐出100万美元,用作抵抗埃博拉病毒的研究经费。

但对于这笔钱如何落实,蔡英文并没有细讲。台立法机构30日对蔡英文宣布“捐款”一事进行项目报告。国民党籍“立委”王育敏指责蔡英文“心急乱开支票”,并质疑“钱从何而来,到目前还没有着落,怎么捐也没渠道,根本都是蔡英文一人的决定,先宣布,再想办法。”

国民党籍“立委”王育敏

更有消息人士表示,自单月失去2个“友邦”后,台湾当局正在盘点和“已断交友邦”的“外交经费”,这100万美元本是要用在 “前友邦”布基纳法索身上的。不过蔡英文近日又承诺要给“邦交国”海地提供1.5亿美元贷款。因此,虽然蔡英文“筹款令”下得豪爽,台当局表示“还在找钱”。

实际上台湾向世卫组织“捐款”已经不是新鲜招数,但此前几次尝试都被对方拒收。比如在2014年,台湾当局同样想给世卫组织包个100万美元的红包,结果被联合国回绝。碰了壁的台湾却把钱转交给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底下的一个基金会。

对此,台外事部门前主管欧鸿炼30日参与讲座前受访时表示,若要以捐赠换取进入WHO的门票则不会有帮助,且WHO也不会接受以“中华民国”为名义所捐出的善款。

欧鸿炼表示,捐献协助对抗疾病,与进入WHO完全是无关的两回事,但若要以捐赠换取进入WHO的门票,则不会有帮助,因为要成为WHO的会员国或观察员需要达成一定的条件,若台湾不能满足就不可能进入。世卫组织也绝对不可能接受以这样名义的捐款。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