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评出考古重大发现 四千年前母子骨骸引关注

新华社台北12月26日电(记者喻菲 李凯)台湾26日公布了新评选的两项重大考古发现:台中市发现的距今约5000年前的安和遗址和台东县发现的距今约2000年前的旧香兰遗址。

台文化事务主管部门表示,这两项重大发现是从台湾过去十余年间的考古发掘项目中遴选出的。除这两处遗址外,台东县的八仙洞考古遗址、宜兰县的淇武兰考古遗址、花莲县的花冈山考古遗址以及高雄市的左营旧城考古遗址获得优秀成果奖。

据介绍,因私人工程开发的威胁,岛内考古学家于2013至2014年抢救发掘了安和遗址。这里主要出土了距今5600年至3980年的大坌口文化遗存,为了解台湾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的分布与发展提供了新资料,尤其对台湾中部史前文化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据这一遗址的发掘主持人、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人类学组主任屈慧丽介绍,安和遗址出土了48具大坌口文化时期的骨骸,是迄今史前台湾年代最早的墓葬群之一,呈现出台湾最古老的聚落形态。

她说,最让考古团队感动的发现是,这一墓葬中出土了一位怀抱宝宝的妈妈。碳14检测显示,这对母子可追溯到4000多年前。考古学家将这位母亲称为“安和妈妈”,年龄不超过25岁,而怀抱的婴儿仅6个月大。谁也不知道这对母子为什么被葬在一起,可能是同时死亡。

屈慧丽说,墓葬中还发现了一名身高1.6米的男性骨骸,考古学家给他起名“安和爸爸”,他脖子上佩戴着一枚淡绿色、重16克的鲨鱼牙齿形状的玉饰。考古学家认为鲨鱼牙对当地先民具有特殊意义。

这个遗址还出土了三连杯、碳化的稻米、小米以及大量的鱼、石虎、狗、猪、蛇、鸟等动物骨头,反映了当时人类复杂多样的社会状况与生活样貌。“在都市里出现这样的考古遗址,我们特别珍视。”屈慧丽说。

台湾考古学家臧振华认为,大坌口文化可能是源于珠江三角洲。这一文化成为台湾史前文化发展的关键。

此次获奖的另一项考古发现——位于台东县的旧香兰遗址则让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的考古学家李坤修倍感惊喜。

1988年,一位名叫赖阿游的农夫在自家果园中发现了一具石棺,使旧香兰遗址得以被发现。而2003年9月的一场台风让原先被发掘的旧香兰遗址附近的海岸沙丘下更多的遗存裸露出来。

李坤修介绍,旧香兰考古遗址出土了距今2100年至1200年的金属器,属于新发现的史前文化类型。该遗址还出土了数量众多的各种文物,如陶器、玉石器、玻璃珠等。

考古学家认为,该遗址出土的陶器纹饰与华南青铜器时代至汉代的印纹陶器之纹饰类型接近,显示出旧香兰陶器受到华南青铜器时代文化的影响。

据介绍,台湾地区已经发现2000多处各种类型的考古遗址,显示至少在3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该地区就已经有人类活动。

随着人口增长、土地开发,经济活动几度使岛内的考古遗址受到影响。台湾第一高速公路的修建曾对一处遗址造成严重破坏;三号高速公路南段开发影响了35处考古遗址或地点;南部科学工业园区开发造成30多处考古遗址需要抢救……

为了让民众了解岛内重要考古成果,一项名为“穿越古今——2017台湾重大考古发现”的特展正在台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举办。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