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中国台湾网12月6日重庆讯(记者 于斯文) 6日上午,第九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刘结一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在第九届“重庆·台湾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7年12月6日)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我谨代表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对第九届“重庆·台湾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两岸嘉宾特别是远道而来的台湾同胞致以诚挚问候!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九大,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规划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到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我们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我们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共同的辉煌前景。在全体中华儿女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广大台湾同胞向往更加美好的生活,希望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稳定、生活更加殷实。实现台湾同胞的美好期盼,就要不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关系越紧密,台湾同胞的期盼就越有着落,前途就越光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这是事关广大台湾同胞福祉的大是大非问题。希望广大台商朋友立场坚定,共担民族大义,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多年来,广大富有远见的台商台企跨越海峡,来到大陆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也为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台商台企到大陆投资兴业和两岸经贸往来迎来更广阔的前景和更大的提升空间。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搭上祖国发展的快车,把自身的事业做得更大更好,为两岸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希望广大台胞顺势而上,共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

一是抓住机遇,加快融入大陆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我们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增强经济质量优势,培养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促进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台湾业者在集成电路、精密机械、精细化工、生物科技、精致农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只要积极融入大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程,就可以在广阔天地中实现更大价值。

二是创新方式,更好契合大陆发展战略。我们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等发展战略。希望台资企业适应形势变化,顺应改革要求,积极把握电子商务、互联网+、共享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行业、新业态,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品附加价值,共同推动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一些台资企业具有创新研发优势,可以在与大陆企业、科研院所加大合资、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

三是扎根大陆,参与中西部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包括重庆在内的大陆中西部地区潜力巨大,台资企业大有可为。中欧班列已经常态化运行,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大陆中西部联接欧洲、中亚等地的通道更加便捷,为中西部地区台资企业产品出口开辟了广阔市场。我们将继续在中西部地区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为台商朋友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受益“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内需市场和外部市场提供更为优越的条件。

四是坚定信心,共同践行“两岸一家亲”理念。我们将继续通过一项一项的政策措施、一件一件的具体工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我们将继续按照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保护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我们也将继续与台湾同胞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希望广大台商朋友坚定在大陆发展的信心,共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作为中西部地区的直辖市,重庆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在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作用,已经成为台胞投资兴业的热土,尤其是台资电子信息企业在重庆集聚发展取得突出成果。重庆高度重视渝台合作,在支持台商台企发展、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推动中小企业合作、支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广泛赞誉。本届“重庆·台湾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专门为促进两岸中小企业合作举办一场峰会,围绕推动台湾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开展一系列活动,充分体现出对台湾中小企业和青年群体的发展、对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的高度重视。相信本届“重庆·台湾周”将为与会台商朋友带来新的收获,为新形势下推动渝台两地乃至海峡两岸的交流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将继续大力支持渝台各项交流合作。希望更多的台商朋友把握重庆发展的良机,前来投资兴业,实现发展梦想。

祝本届“重庆·台湾周”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身体健康,事业兴旺,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黄仙妹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