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 希望能复制到台湾

朱挺玗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宁波讯 (记者 李宁)“如果这个园区能够在台湾复制,觉得蛮好。”在参观了宁波市鄞州区大学生创业园后,国民党中央委员、高雄青年工作委员总会副总会长朱挺玗直言“内心的冲击蛮大的”。

26日,参加宁波·高雄第三届“双港论坛”的两地青年团一行来到宁波市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鄞州区(大学生)创业园、北仑区志愿者服务中心参访交流。在鄞州大学生创业园区,大陆对青年创业提供的政策支持及配套服务,赢得了台湾青年的赞赏。

鄞州区大学生创业园又名“7号梦工厂”,取意创业路上处处有彩虹,始建于2005年,建筑总面积达12万平方米。园区汇聚政府、高校、企业及社会各方面资源,已成为“双创”孵化的强力引擎。针对不同的创业群体,园区开辟了“7号创客工场”、“创客苗圃区”、“她时代女性众创空间”等众创空间。目前已进驻会计事务所、专利代理事务所、咨询服务公司等7家商务机构,为企业提供项目分析、管理咨询等一站式、“保姆式”的配套服务。

“园区为创业者提供很多帮助,如工商注册一站式帮助、投融资方面有效对接、导师服务、人才嫁接等。”鄞州区大学生创业园主任孔阳飞向记者介绍,在园区内建立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建成后园区对台湾创业者也会提供一些帮扶。

大陆对青年创业支持力度大

中国国民党高雄青年工作委员总会副秘书长张永杰,目前是台湾正修科技大学的大四学生,第10次来宁波、第3次来鄞州区参访的他表示,看过几次之后真的有想法来宁波创业。他感叹大陆政府可以给青年创业提供如此多的支持,“台湾虽然有青创贷款,但是对于一般的年轻人门槛太高,可能写了很久的企划,但是拿到的钱很少。大陆不仅给年轻人提供场地、经费,甚至对不会创业的还提供辅导。”

高雄市糕饼观光发展协会常务监事余雪萍去年曾在宁波奉化实习过一个月,她告诉记者,回去之后自己变得更加成熟,视野也更广阔。她认为,两岸在创业方面最大的不同,就是政府方面,“大陆可以做这么好,为什么台湾就做不起来?”她发现,大陆的创业园很多都是建好了等人进去,而台湾很保守,要先找到人,再去建,“让人觉得还没建就一直在找人,感觉有点落魄。”

“大陆的创业环境比较强,特别是园区还为创业者提供法律、资金等一些套餐服务,其实这些都是商业模式里面最需要的。”朱挺玗认为,实际问题比理念重要。“如果这个园区能够在台湾复制,觉得蛮好。”

台湾年轻人喜欢小确幸 没有危机意识

谈到两岸青年人观念上的差别,张永杰表示,“台湾年轻人只喜欢小确幸,有个好工作,上班、下班、看电影、喝咖啡、吃个大餐就很开心,而大陆的年轻人就想着如何能够更好,怎样将点子变成赚钱的工具。”他表示喜欢交大陆朋友,觉得跟他们在一起很有正能量,“他们每天关注时政,台湾青年可能更多关注一些花边新闻。”

余雪萍也认为两岸青年对创业的态度不一样,“大陆年轻人有一股冲劲儿,这边创业的很多都是大学生,而在台湾,创业都是大四毕业后才会考虑的事”。她指出,相较大陆学生,台湾学生太安逸,没有危机意识。

鼓励身边青年人来大陆

张永杰表示,台湾多由学校辅导青年创业,而大陆很多都是开放式的创业园区,台湾的创业资源相对大陆少很多,创业氛围淡。他认为,大陆不仅创业环境好,给台胞也提供了很多优惠措施,他鼓励台湾青年多来看看、多来试试,他也经常介绍身边的年轻人来大陆。

“如果有机会,台湾青年都应该来大陆闯闯看,可以善用大陆的资源,不一定要局限在一个小岛。”余雪萍说。

“在大陆工作过一段时间,经过一段洗礼之后,对大陆印象完全不一样。两岸就是因为不了解,才会引起误会,我就要尽力把这一层不了解变成了解,尽力化解,这是两岸应该做的,更是青年人应该做的。”出生于1994年的张永杰告诉记者。

宁波·高雄第三届“双港论坛”25日在宁波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为“青年组织合作与发展”。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 希望能复制到台湾

台湾青年团参访宁波舟山港穿山码头,兴奋合影。(中国台湾网 李宁 摄)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 希望能复制到台湾

台湾青年在鄞州区大学生创业园内的地校合作成果展前拍照。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 希望能复制到台湾

两岸青年交流互动。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 希望能复制到台湾

台湾青年在宁波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阅读资料。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 希望能复制到台湾

台湾青年在国风汉文化发展中心听工作人员讲解汉服文化。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 希望能复制到台湾

朱挺玗在宁波青年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参观。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 希望能复制到台湾

台湾青年参访宁波舟山港穿山码头。

台湾青年点赞大陆创业环境 希望能复制到台湾

台湾青年在“公益翅膀”前留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