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很多大陆朋友去台湾玩,都会惊呼于台湾马路上的机车大军。特别是等红绿灯时,每次绿灯一亮,一大群机车便如猛虎出闸,那情景真像是一阵大浪袭来,声势惊人。事实上,我自己在台湾,也有多年自己骑机车。

在大陆,不叫机车,叫摩托车。现在街头上也挺多了,但比例上还是没有台湾多。特别是现在大陆的街头上还有各种奇怪的车,例如什么滑轮车、智能平衡车,常常看到人滑来滑去,十分危险,但是,在台湾的街头上,倒还没有那么多的怪车,甚至电动车也是最近几年才比较流行的,之前台湾根本没有。台湾最多的,还是机车。

全台湾,是规定机车骑士要戴安全帽的。不戴?被躲在路边的警察抓到了,可是要罚五百元新台币(折合100元人民币)的。其实我记得我读大学时还不需要戴的,但是近年来因为骑机车的人太多,车祸也太多,当局便严格规定只要上路就要戴安全帽。当然,也有可能是因为当局想趁此捞一笔,不,应该说是捞两笔——一笔是路上罚没戴安全帽的,一笔是和安全帽厂商官商勾结的。

就是由于台湾严格规定没安全帽就不“行”,所以造成很多只有台湾会出现的怪异景象。怪象一是,到处都能见到卖安全帽的小贩,几乎是只要机车到得了的地方,就有卖安全帽。让你可以在警察抓到你之前,赶快顺手拈来一顶,十分方便。

怪象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规定我戴安全帽,但你没规定我安全帽是什么做的?于是,脸盆做的,锅子做的……反正只要是不是纸做的,统统都出现在机车骑士的头上。

怪象三是,年轻人不是爱耍帅爱漂亮吗?他们觉得刚剪好的刚喷过发胶的酷发型就这么被安全帽压坏了真可惜,于是就戴得很松,或者乱戴,或者到了警察临检前才戴。还有人直接去买非常酷的安全帽,至于,戴上去安不安全,这些骑士可就不管了。

在这样的情况下,出现以下这样的意外也就并不意外了:某个戴了粗制滥造的安全帽的家伙死在轮下,最主要的死因就是头部重创。

话说台湾的机车实在多到令人发指。机车在汽车和公交车之间穿行,见缝就钻,灵活得就和泥鳅一样。汽车眼巴巴看着机车一辆辆扬长而去,自己被困在机车阵中只能缓步前进,有时竟然比机车还慢!难怪开汽车最恨骑车的,直咒他们找死。说来惭愧,我,就曾经是找死队的一员。

上大学之后,我才开始骑机车。刚骑上路,真是心惊胆战,如履薄冰。深怕一个不小心摔车滑车,好死不死就被后面的汽车辗扁了……没想到没骑多久,我居然骑着骑着,整个心领神会起来,可以说是人车合一,我也成了一只在车流中穿梭的泥鳅。

接下来的事,就是我发生车祸,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差点要截肢……

台湾人常说一个人很机车,就是指他很“啰唆,难搞,不上道”,其实原本说的是“鸡掰”(那话儿),只是因为那样说太难听,就转化成了“机车”,予人无限的想象空间。用法是这样的:警察伯伯要你戴安全帽的时候,你就不要嫌他“机车”;又如,你在汽车之间玩命地穿梭时,司机大哥肯定觉得你“机车”得要命。(到尾)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平面设计协会第二届第一次会员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