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台湾南投县溪头的地标——一颗千年红桧神木,11日疑因根系老化、连日大雨土质松软、干身湿重失衡而突然倒下,3名游客躲避不及被压伤,这是溪头园区开园46年来首例。台湾神木观光项目的安全性因此遭到质疑。

据台湾《中国时报》12日报道,11日中午12时53分,神木根部突然发出巨响,到溪头一日游的周姓男子(来自台南)说,不到5秒,神木就连根拔起倒下,他往旁边跑了二三十米,被树梢压到,右手擦挫伤。徐姓妇人从北港搭客运到溪头踏青,事发前她正低头玩手机,“听到声音要逃已经来不及”,所幸只有头皮擦挫伤,她看到“有两只松鼠被压死”,可见意外来得突然;而左半身被压的陈姓妇人(来自彰化)伤势严重,两根肋骨断裂,左边肾脏、脾脏破裂,虽意识清醒,仍有生命危险,正在抢救中。

台湾地处板块交界带,山多,林木资源丰富。台“农委会”林务局表示,神木通常是指树龄1000年以上的巨木,常见树种有扁柏、红桧、香杉、二叶松与樟树等,目前台湾已知的神木至少有80棵以上。溪头红桧神木树高38米,告示牌显示树龄有2800年,但1990年相关单位重测,树龄应为1800年。《联合报》援引岛内专家的话称,溪头神木早露败象,“中空的树干就像直立的蓄水池”,加上根部已腐朽,头重脚轻、倒下是迟早的事,主管单位避险措施不足是意外主因,也凸显各森林游乐区老树维护的通病。

《联合报》称,全台红桧神木,不少都有中空问题,像塔塔加夫妻树就是枯木,是目前比较有倒下危险的神木,设围篱隔离。“森林游乐区的老树不能再放着不管。”一名台湾官员说,老树确实是不定时炸弹。

责任编辑:周冬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5•8人道公益日 | 【项目推介】“爱·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