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新闻
分享

曾几何时,公交、地铁上无论多挤都无人占用的“博爱座”(等同大陆的爱心专座),是台湾社会津津乐道的最美风景之一。不过凡事过犹不及,“正义魔人”不分青红皂白就指责年轻人不让座的行为,近来在台湾网络上引发持续的批评及反思声浪。继日前台湾名校女高中生因没让座被大骂“这是谁家女儿该做鸡”之后,昨日(29日)又有台湾网友发文讨论“坐火车时座位发现被老人坐走该怎么办”,成为广大网友和媒体关注的话题。有评论文章更认为,大家都不敢坐博爱座的现象,与设计者的初衷背道而驰,“让座”压力造成座位空置,博爱座不如干脆取消。看来“让座”虽然是件小事,但有时也让台湾民众很“心塞”。

“正义魔人”出没 坐下需要勇气

大陆民众搭乘公交车或地铁时,一般都懂得给需要的人让座,但相对没有“爱心专座等闲人不能坐”的概念;而在台湾,时常见到车厢内人满为患,但深蓝色的博爱座依然空着的情景。这当然也说明台湾社会很注重尊老爱幼,但有些时候,年轻人宁可站着也不去坐博爱座的原因,很可能是怕被“正义魔人”当场指责。

台湾网友所说的“正义魔人”,与大陆网友惯用的“正义路人”意思差不多,多指不管实际情况而只是站在道德制高点上批判别人的群体。前几天被人骂“该做鸡”的台湾知名高中女学生,就是因为在捷运(台湾地区对地铁的称呼)上坐着没给小朋友让座,而招来一个“正义魔人”在网络上发文痛批。令人意外的是,其实这个高中女学生坐的只是浅蓝色的普通座位,根本没占用深蓝色的博爱座。

事实上,类似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台湾媒体的版面上,有关博爱座的存废,也已经是台湾社会相当热门的公共议题。不少台湾民众认为,许多时候身体不舒服,外表未必能看出来,“年轻人就应该站着”的观念形同霸凌;一名台湾网友更发文写道:“你要很勇敢,才能坐在这个位子(博爱座)。”

或许正因如此,“坐普通座位也要被骂”的这个女高中生,得到了台湾舆论的一致声援。她的遭遇,代表了许多台湾年轻人曾因让座这件小事而遭遇的“心塞”。

尊老该有限度? 让座陷“两难处境”

台湾女学生搭乘捷运遭痛批事件余波未了,昨天又有相关内容成为台湾网络上的热点话题。一名网友在台湾知名网络论坛批踢踢上发文请大家讨论:“如果上火车发现座位被老人坐走怎么办?”引发网络论战。这名网友的文章写道,“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过这种经验,好不容易买到的火车票,一上车却发现座位被满头白发的人坐走,特别是车程要两个小时以上,心情真的会很差,可是这时候到底是要发挥博爱精神让位,还是直接叫对方起来呢?”

对此,台湾网友可谓意见两极。有人认为自己的位置应该自己决定,有人认为应该换位思考,想一下“如果老人是你爸妈,你希望的是什么”。也有网友建议让座,但理由却是“小心被发上网骂”;而站在“不应该让座”一方的台湾网友,则认为“对号车就没什么好让的吧”、“对号座根本不需要客气,你花钱买的(火车票)”。

毋庸置疑,台湾社会绝对是一个“银发友善”型社会,基于“尊老爱幼”理念的各种公共设施,曾令不少大陆游客点头称赞。但在台湾社会内部,“让座”这件小事已然成为民意拉锯的热门议题。应该说,台湾舆论争议的焦点并不是“要不要尊老”,而是“看不见的需要是否也应该被尊重”以及“尊老该不该有限度”。大部分网友也都认同“人都有不舒服需要坐下的时候”,只是“正义魔人”的强大压力,使得让座这件只涉及道德的小事,陷入了说不清的两难处境。

两岸网友:人应该互相理解

有关于“博爱座”的话题在台湾社会持续发酵,也令“让座”这件小事引发两岸网友热议。对于“正义魔人”这样的存在,两岸网友也一致认为,呼唤正义没错,但不应该认为不让座的年轻人就都很邪恶。

@harodkoo:这新闻看上去好眼熟,感觉大陆过一阵子就会发生一次这样的事情。果然两岸文化很类似,出现的争议也都是差不多的话题。

@杨继翰Wilson:大陆的爱心专座一般人也可以坐吗?好羡慕你们啊,有一个位子在你眼前,但你身体不舒服也不敢坐的感觉,实在糟透了。

@William Kung:“正义魔人”超可怕的,完全不管你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或者很累,何况那个女高中生坐的还是一般座位。按他们的逻辑,年轻人不让座就是很邪恶咯?

@茉莉香片:捷运不敢坐也就算了,再发展下去,花钱买票的高铁、台铁也都要随时准备让给老人家了,这样的社会氛围也太超过了吧。

@好滋:我觉得人应该互相理解,本着善意去看待别人。让座值得感恩,不让座或许只是因为她也需要坐着,只是看不出来而已,何必搞道德审判?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台湾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消除宫颈癌,关爱女性!台江区上海街道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