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选举
分享

民进党“立法院”龙头战明上演蔡英文意志成导向标

柯建铭在胜选后拿出王金平致赠的匾额。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立法院”龙头之争备受瞩目,民进党团明天(26日)上午党团大会中除向新当选“立委”简报党团运作外,将讨论“正副院长”选举事宜。由于会前传出某阵营恐“突袭”,以假投票、比人头的方式选出“院长”人选,据悉,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已取消明天谢票行程,亲自出席党团大会“压阵”,原似大势已定的龙头争霸战再起转折。

取消明天谢票行程

蔡英文明天是否确实出席党团大会,蔡幕僚虽未正面响应,但坦言“当天蔡已将该时段空出来”,很有可能出席。不过,就算会出席,也只是宣示新“立法院”改革目标,并不会介入龙头之争。民进党团干事长蔡其昌说,虽然党团没有特别邀请蔡,但历来党主席在会期初出席党团大会向成员致意,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目前苏嘉全、柯建铭与陈明文都有意争取“院长”之位。3人虽未在台面上公开表态,但台面下竞争已渐白热化,包括拜会党内大佬、会面或以电话拉票等,三方人马正鸭子划水、各自较劲。

小英意志动见观瞻

原本外界预期,在新系、苏系有意挺柯情况下,“立法院”龙头产生过程当真回归蔡英文最初所说的党团自主,柯建铭赢面甚大。但一来蔡英文日前在中常会宣示“立法院”议长中立化的“三不原则”,之后接受媒体访问时又言明,“院长”选举不能只用“人情竞争”,让党内人士解读,蔡这些动作,似是有意“压柯抬苏”。

党内某“立委”指出,当初小英安插苏嘉全入不分区名单,就是有所用意。“现在怎么可能让他当阳春‘立委’?”“小英意志”相当重要,身为新任台湾地区领导人自然有全盘布局,也有属意人选,“否则不必事前弄了三不原则,又说不能靠人情选‘院长’,当天(党团大会)听听她怎么说就知道了。”

蔡其昌获英派支持

至于新系蔡其昌明确表态角逐“立法院副院长”,且获党内英派‘立委’如陈其迈、郑丽君等人支持,外加蔡英文认为“年轻化非坏事”,蔡其昌出线似乎较无意外。

某“立委”分析,一旦小英在明天的党团大会上“更进一步”表态,如支持年轻人担任“副院长”,但龙头之位有其他考虑,则向来随势而转的新系是否会力挺老柯到底,还有变量。

责任编辑:周冬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卡希尔 吉安
最新台湾选举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新区两岸融合社区补贴受理温馨提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