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海峡两岸>台湾选举
分享

在台北市南港区投完票的台商徐正文前几天刚从大陆回到台北。他表示,这次专程回来,是觉得应珍惜自己的选举权利,要用选票表达期待两岸关系持续和平稳定的心声。

16日一早,台北出现冬日暖阳。上午8时,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及民意代表选举开始投票,岛内各地选民和徐正文一样,步入住家附近的投开票所参加投票。

“今天天气好,增加了投票人的意愿。”位于建成中学的一家投开票所前,台北市大同区建泰里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上午11时,已经有两三百名附近居民前来投票。

在台北市、新北市多个设于小学、中学校园内的投开票所,一些选民携带身份证、印章和投票通知单,早早来到户籍所在地附近的投开票所排队领取选票。他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投票处圈选选票,再将选票投入标有“请勿窥视”字样的布幔围挡的投票处投票后,迅速离去。也有选民仅对领导人候选人有概念,现场“临时抱佛脚”,在看板前抓紧阅览民意代表候选人的背景、政见等资料,以决定投票对象。

每个投开票所都张贴着告示,提醒选民按照规定,投票时不得携带手机及其他摄影器材进入。选民也不可撕毁选票,否则将处以5000元(新台币,下同)以上至5万元以下罚锾。

50多岁的朱先生10时前就在台北大同区投完了票。他对记者表示,期盼选后两岸关系继续和平发展,两岸人民正常往来,这对台湾整体经济发展,对台湾中小企业尤其是餐饮业者很重要。

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亲民党候选人宋楚瑜,分别在新北市三处投开票所完成投票。

29岁的萧志颖一大早来到台北转运站,准备乘车去他的户籍所在地新竹投票。他表示,作为一名高科技电子从业者,自己认为台湾经济应维持开放,只有勇于面对竞争才能提升整体实力。

此次选举正副领导人、民意代表选举总人数均为1800余万人。为了因应突发状况,台警政机关在全台各处投开票所共编排15000余名警力、协勤民力22000余名,辖区分局也派出机动警力在投开票所外待命。

下午4时,投票结束。8小时中,岛内各地投票总体平和顺利,但也出现了一些选举人带进手机、撕选票的意外状况。

投票结束,建成中学投开票所里,工作人员仔细地给票箱贴上封条。10分钟后,他们分成两组分别唱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投票结果,现场还开放民众观看监票。

“这次投票是希望两岸和平,不要有战争。”等待开票结果的林阿伯说,自己祖辈从福建泉州迁居到台湾已经十几代。两岸毕竟同一血脉,这是哪一位台湾当局领导人上台都不能否认的。(记者李寒芳、吴济海、傅双琪)

责任编辑:李牧晨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卡希尔 吉安
最新台湾选举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