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近日,英国利物浦大学面向国际学生发送了一封提醒学生考试作弊严重后果的邮件。

国外高校中文提醒“别舞弊” 被歧视的总是中国学生

在邮件中,专门对“cheating”用中文“舞弊”进行标注。此举在中国学生中引发巨大争议,认为学校不该在面向国际学生的英文邮件中单独使用中文解释敏感词汇,此举涉嫌歧视。校方给出解释“学校的中国学生通常不熟悉‘cheating’这一英文单词中文释义,故给出翻译传达考试规范。“

在网友的热议中,有网友觉得这就是很明显的歧视,对于校方解释并不买账,也有网友会认为这是正常的是中国人自己敏感,留学生更应该好好反省自己。

国外高校中文提醒“别舞弊” 被歧视的总是中国学生

究竟是国人敏感还是歧视确有其事,网友争议不休,但一直以来中国学生在海外时常受到“特殊待遇”却是不争的事实。

国外高校中文提醒“别舞弊” 被歧视的总是中国学生

搜索引擎输入“留学生遭受歧视” 产生362000条结果

此前,悉尼大学就曾因”考试挂科中国留学生占八成“而陷入歧视风波。起因源于悉尼大学有一门课程考试形式是运用批判性思维和所学内容来分析案例,挂科率达到40%,校方更是直言挂科率不高,某教授回应挂科是因为中国学生英语不好?挂科因为中国人缺乏批判性思维?首先,这里的学生雅思入学要求是7分,已经是全澳洲最高的标准,其次,中国人缺乏批判性思维这很显然是偏见,一定程度上属于种族歧视言论。学校给出的两点理由都站不住脚。

悉尼大学也因此被指在考试中故意“放倒”中国留学生赚重修费,有网友算了笔账,这个科目重修需要缴纳5000澳元,300多名学生没有通过考试,学校就有700万元收入。

国外高校中文提醒“别舞弊” 被歧视的总是中国学生

前两年墨尔本大学、蒙纳士大学等名校校园内出现“禁止中国学生进入”的辱华海报。悉尼大学留学生活动室墙壁上“KILL CHINESE”(杀死中国人)的字样。留学生在外遇到种族歧视、不公待遇的新闻频发,致使中国留学生的光环也在逐渐退去。

当然,现实中也确实存在中国学生在海外发生不当行为的现象,“托福考试作弊被逐出境“、“为逃避考试伪造医院证明”。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少数学生不恰当的行为,就有可能让外国人对整个中国留学生群体产生误解。这种误解一传十、十传百,就会渐渐发展成外国人对“中国留学生”的刻板印象。真的受到不公待遇、受到损失,千万不要因为一时冲动或是采取了过激的手段反击而造成本不必要的麻烦,但是也绝对不要忍气吞声,一定要通过合法手段解决,学生可以申诉,维权机构会给予支持,借助法律与媒体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更希望中国的留学生在国外努力读书,用优秀的表现证明自己。

实习编辑:高博岩

责任编辑:张梦媛

责任编辑:唐秀敏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