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海峡网8月2日电(通讯员陆万芳 韩慧敏 邓淑芳)为响应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新农村建设,助力新农村发展。近日,福建农林大学三下乡实践队赴长汀县策武镇南坑村就新农村建设方面进行考察学习。

走进南坑村就给人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静美村庄印象,宽阔行道、银杏树林、水景长廊。还有傍山而建的农居新房,整个村庄既有田园风光,又带有小城的幽雅韵味。

图片5

图1 南坑村一角 通讯员 吴智杰 提供

实践队在与村长的交谈中得知南坑村此前也是水土流失的重灾区,村穷人也穷。近年来,南坑村坚持“因地制宜,经济实用,打造特色”的原则,通过建设生态农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南坑村的创新发展方式和艰苦卓绝的扶贫发展道路,为全国新农村建设做出了典范。村长表示,南坑村将不忘初心,继续努力,积极为村庄谋发展,为村民谋幸福。

图片2

图2 实践队伍参观村情馆 通讯员 张智博 提供

实践队伍走进农田,参观了南坑村草莓、蔬菜大棚种植基地。据悉,南坑村将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相结合,共建百合基地500亩,草莓采摘园50亩、兰花基地10亩,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除此之外,南坑村文化教育也紧跟发展步伐,建立文化书屋、幸福广场,还定期组织致富经验交流会。丰富了村民的休闲时光。

图片3

图3 实践队员观察大蔬菜大棚种植基地 通讯员 许剑平 提供

通过采访党的十九大代表、策武镇南坑村支部书记沈腾香,实践队员感受到南坑村生态保护和修复历程不易。同时认识到新农村建设中农村科技人才缺乏这一问题。科技对于“三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基层农技人员缺乏,农业生产受阻导致规模化不足。沈腾香书记指出改变这一现状,需要地方政府创新用人机制,呼吁待遇留人,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人才走向农村。

图片4

图4 实践队与南坑村村长和书记进行访问调研 通讯员 陆万芳 提供

绿水青山铸就美丽新农村,已成为长汀新农村建设的新型态。实践队员深受启发,表示日后必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信念,为发展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唐秀敏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农村建设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平潭片区支行:慰问社区困难群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