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教育资讯
分享

厦门集美:发力“研学游”,蓄积发展新动能

小朋友在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的“天宫一号”展项体验航天员的真实生活。

19日—22日,童行中国夏令营推广计划2018年活动推介会在集美举行。由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的“童行中国”夏令营推广计划,今年进入第五年,已累积大量优秀的研学旅游产品,普惠了数十万少年儿童。

如此重磅的推介会落地集美,与集美近年来研学旅行的快速发展分不开,更隐含着集美发力“研学游”,蓄积发展新动能的宏伟蓝图和不懈探索。

凭借得天独厚的百年学村资源及闽台交流的地缘优势,集美打造了17个研学课程基地,集美中外学生国际文化交流季、福建省对台研学交流基地等研学品牌和众多精品研学旅行产品。推介会上,集美多元化的研学旅游路线及完善的研学课程体系引起广泛关注。

“游客来集美旅游不仅是旅游观光,更是人生体验,体验嘉庚精神,体验人文集美,体验亲子互动。”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局长吴吉堂表示,未来集美还将构建集研学产业园、研学旅行主题营地、研学旅行泛营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研学旅行产业,朝着“中国南方最好的研学旅行目的地”的产业目标前进。

精准转化思路

使资源创出竞争“新优势”

流连于书声琅琅的百年学村,惊叹于独一无二的“穿西装戴斗笠”嘉庚建筑,感受沿袭800多年的大社刈香巡游民俗……元宵到集美的研学旅行体验,让北京游客冯峰颇为回味:“游中学、学中游,孩子玩得开心,还领略了集美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和学村文化的文化特质。”

随着国民收入不断提高与素质教育的理念深入,在自上而下的政策催化跟旅游业跨界融合的浪潮下,今后一段时间内,涉及全国1.3亿中小学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研学旅行蕴含着重大历史担当和市场份额。

集美区精准抓住这一契机,顺势而为,近年来不断深耕独有的研学资源,自主实践集美研学旅行,打造“亲子胜地、研学之都”。

拥有厚重历史底蕴和悠久人文血脉的集美,恰为研学而生。嘉庚故里、著名侨乡、百年学村,以及十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扎根的现代化文教区, “书卷气” 浓厚的文教氛围与丰富的教学资源为集美发展研学旅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特有的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和学村文化,有利于提升研学旅行内核;学村建筑群、嘉庚故居、鳌园、大社和各高校的海外学院,兼具风景和文化内涵,提供红色旅游、海内外文化交流和千年闽南文化传统体验,是研学旅行不可或缺的课程基地。

此外,集美还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形成了 “集美学村”“环杏林湾”和“泛双龙潭”三大旅游板块,以及十多个知名景区。其中,诚毅科技探索中心、灵玲马戏城、三圈科技基地等均为适合亲子研学教育的平台,强化了集美亲子游寓教于乐、互动趣味的特质,拓宽了研学旅行发展空间。

“在集美,几乎处处是‘课堂’,都可亲子互动,寓教于乐。”吴吉堂表示,集美通过研学泛营地计划,围绕行、知、乐、学、玩、购等6个核心主题将集美的人文、自然、生活方式,传递给学生,变风光游为研学游,将文化精神融入学子成长,唤醒文化的生命力,使资源创出竞争“新优势”。

深度发掘特色

让师生收获成长“新体验”

“循嘉庚足迹、探神秘科技馆、观精彩马戏表演……七天里,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友谊,还有成长。”参加完在集美举行的2018年研学之旅冬令营后,集美学生钟泽荣在博客上写下这样的感叹。

“集美的研学旅行是学校、家庭、社会、自我教育的结合体,有助于教育成长。”在吴吉堂看来,以文化人,突出成长体验是集美研学旅行深受好评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来,集美通过整合、深挖高校、景点景区、演艺中心的研学旅行资源和各自特色,规划研学路线,开发出“人文集美”“艺术集美”“科技集美”“自然集美”“多元集美”等五套独具集美特色的研学课程、产品体系,打造亲子游学营地。

其中,鳌园、陈嘉庚故居、大社文化街区、集美学村等组成了人文集美研学旅行路线;兑山艺术区、嘉庚剧院、灵玲马戏城等演艺景区组成了艺术集美研学旅行路线;园博苑、双龙潭、天沐温泉组成了自然集美研学旅行路线;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正新国际汽车文化中心、三圈模型科技基地则组成了科学集美研学旅行路线。每条线路均游学结合,每个游学点趣味性与知识性一体,非常适合当前研学旅行的新需要。集美还推出“定制旅游”,以乐高式组合课程打造各种3~7天的研学、夏冬令营旅游产品。

多元且深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深受海内外研学师生的认可参与。每年暑期,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名高校的近千名大学生来集美开展闽南文化行、文化交流和志愿服务;鳌园每年都会接待上万个海内外家庭、学子瞻仰陈嘉庚先生,体验红色文化;马戏的动物和多元文化课程,科探的航天科技课程、老院子的闽南文化课程每年均接待数万研学、亲子游客参与。

专业打造品牌

以新IP激发产业“新活力”

12日—18日,“集美研学记忆两岸青年创作工作营”在灵玲大酒店启动,两岸高校师生共同运用集美的建筑、民俗,设计有关旅游伴手礼等,创出本土IP形象。

集美研学记忆两岸青年创作工作营的启动,正是集美依托特色专业打造研学之旅品牌的生动缩影。在已有的17个研学课程基地及众多研学品牌、精品的基础上,今年1月揭牌的灵玲马戏城研学大楼,更是与研学旅行专家团队合作,以“陪伴成长”的核心理念,量身定制研学课程,开启了研学旅行“体验多样性文化”的活动。在去年举办的两岸特色庙会及 “两岸青年知行研学游”和“中华六艺——台湾本岛研学旅行项目”等配套活动中,同根同源的闽南文化增强了台湾青少年对祖国大陆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紧抓今年集美大学百年校庆的契机,集美更提出将整合衣、食、住、行、学、玩的辖区资源,把整个百年集美学村打造成“全世界最大营地”的研学泛营地,实现时时处处人人皆可为研学。接下来,集美区还将出台促进亲子教育和研学旅行发展的若干措施。

“研学旅行在集美是群策群力、协作共谋的结果。”吴吉堂表示,集美正依托与研学旅行相关的内容研发机构、市场运营主体和相关辅助力量,从基础配备到行业引领的全产业链着手,将“集美研学旅行”打造成为具备国际视野的集美特有旅游IP,为集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教育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