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教育频道>出国资讯
分享

留学必读:法国高中招生无“中考”

近日,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于是便有了“娶富婆,当总统”的谣传。其实,马克龙中学时,先在外省的私立中学就读,后转至巴黎著名的亨利四世中学,以优异的成绩完成高中学业并进入大学校预备班。他走过的路,不仅没有任何“富二代”或“傍富婆”的痕迹,反而清楚证明是典型的精英教育之路:(名牌)普通高中——大学校预备班——大学校——国家精英。

法国是一个崇尚平等的国家,但在中学教育中却体现出明显的不平等。社会普遍认同普通教育,其次是技术教育。而职业教育不受重视,其学生基本上是无缘前两种学校的后进学生。虽然近些年的改革允许职业学校的学生进入高等教育,但几乎不可能进入精英行列。

目前,正值我国中考前期,让我们来聊一聊法国的高中招生,看一看法国如何通过没有统一“中考”的形式,来为学生提供最适合自己的教育。

“定向”选择不同类型的高中教育

法国高中有三种类型:普通高中、技术高中和职业高中。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与我国差不多,技术高中则类似于我国的中专。与我国一样,法国高中已不属于义务教育,因此有分流,有选择。也就是在初中毕业之前,家长和学生必须在普通教育、技术教育或职业教育之间进行选择。在法国,这种选择叫做“定向”。

其实,定向从初中毕业年级,即四年级时就已开始,并几乎持续整个年级。初中四年级的第一学期是定向计划的思考阶段。这一时期,班级委员会对每个学生的学习成绩进行评估,分析其是否达到学习目标。评估结果会通知到学生和家长。班主任和学校定向与心理顾问会约见学生和家长,讨论学生未来的学习方向和可能的定向选择。随后,学生和家长须在“对话卡”里明确标明定向的临时要求,或是普通高中,或是技术高中,或是职业高中。

初中四年级第二学期是填报临时定向阶段,第三学期则是定向的确定阶段。这一阶段,学生和家长须将确定的定向志愿填写在往复卡上,并标明希望注册的学校和专业。6月,班级委员会作出定向的建议。如果其建议与学生的志愿一致,便是定向的最终决定。如果班级委员会的建议与学生的志愿相矛盾,校长需与家长展开对话,然后作出最后决定。如果异议继续存在,家长可以在校长决定之后的3天之内上诉,要求由学校校长、教师、学生家长、教育与定向人员组成的并由学区督学主持的上诉委员会复议。如果最终未能达成一致,学生和家长最后的选择是在原初中留级。

每个初中生须通过证书考试

完成以上程序,高中招生的其余工作就基本上交给电脑了。自2008年起,法国采用了一种网上管理系统“AFELNET”的方式录取高中新生。其基本程序与规则由教育部制定,但积分值或加权值由各学区根据本地情况并经相关人员协商确定。

这一网上高中录取系统筛选依据的主要指标之一是家庭住址。比如在巴黎,划分成东、西、南、北四个区域,共涉及71所普通与技术高中和31所职业高中。每个学生可以申报8个志愿,即8所高中。如申请学校在家庭所在区域内便可获得最高积分。

法国高中招生虽然没有“中考”,但不是不问学习成绩。每个初中生都要经过证书考试才可毕业。证书考试在毕业前夕举行,由三门考试构成:口试,指学生须对其跨学科的个人学习计划进行陈述,以检验其口语能力;文科笔试:涉及法语、历史与地理、道德与公民教育等学科;理科笔试:涉及数学、生命和地球科学、物理与化学、技术等学科。

高中招生尤其看重的是初中阶段证书考试结果,同时也参照整个初中的学习成绩。这种考察方式,更能体现学生真实水平,也能避免部分学生由于一次考试发挥失常而与志愿学校失之交臂。

法国高中招生还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在初中阶段是否获得过奖学金。比如,在巴黎学区,奖学金获得者在填报高中志愿时会有加分。2017年关于志愿学校的最高积分为8000,学习成绩最高为8000,奖学金生最高为4000,最高总积分为20000。

责任编辑:庄婷婷

最新出国资讯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春暖廷坪 “枳”为你开——闽侯县廷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