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文化和旅游是弘扬城市精神、助推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近年来,长乐农商银行把文旅产业作为新发展格局下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支持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发行一张全域旅游主题银行卡、打造一套全域旅游特色信贷产品、扶持一批文旅产业龙头企业,共同打造“金融+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助力长乐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打响“常来长乐”文旅品牌。截至9月末,长乐农商银行支持文旅产业贷款余额达2.61亿元。

 

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走访调研东湖海洋温泉度假村项目2

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走访调研东湖海洋温泉度假村项目

抢占先机

首发一张全域旅游主题银行卡

今年1月28日,福建省商务厅在福州市长乐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举办“全闽乐购·‘万福’迎新春促消费活动暨‘云游长乐’银联福卡发布”活动,长乐农商银行在活动现场首发“云游长乐·福溜卡”,实现金融与文旅交互融合,进一步促进旅游消费提质升级。

长乐农商银行是首家获批发行“云游长乐”文旅主题银联卡的金融机构。该卡分贷记卡和借记卡,不仅具备一般银行卡产品的标准金融服务,还展示了长乐人文、地理、文化元素,汇集了域内所有优质旅游资源,是长乐各大消费场景的专属通行证,为广大游客提供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全链条高品质的文旅综合体验,成为宣传“七溜八溜不离福州”的城市文旅“金名片”,全力盘活了长乐域内旅游消费内循环市场。

同时长乐农商银行还积极整合区域内商户资源,借助各项旅游文化活动,如长乐梅花“美猴丸”授权开业仪式、长乐营前湖里葡萄节、长乐猴屿火车头消费节等,在现场设置“云游长乐·福溜卡”文旅主题卡产品服务台,联合银联、商户开展“一分购鱼丸”、“1分乘公交”、“购物立减优惠”、“门票免费”等各类优惠活动,不断拓展“金融+文旅”消费场景。今年以来,累计办理“云游长乐·福溜卡”贷记卡636张,授信金额681万元,开展各类文旅活动场景营销6场次,参与人数达上万人。

 “云游长乐·福溜卡”首发启动仪式

“云游长乐·福溜卡”首发启动仪式

“云游长乐·福溜卡”卡面

“云游长乐·福溜卡”卡面

因地制宜

打造一套全域旅游特色信贷产品

今年国庆节,长乐区猴屿乡热闹非凡。随着“文化猴屿、爱国侨乡”2022“番客小镇”国庆文旅季活动启幕,刘大哥的“老K空间”共享茶馆在诸多特色小店中独树一帜,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没有服务生侍茶,全程自主操作,茶馆提供了当下难得的自由空间,满足了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多亏了农商行的帮助,我的‘共享茶馆’才能开得起来!”刘大哥感激道。

刘大哥从事猴屿乡旅游资源开发多年,一直想要将“共享茶馆”模式引入猴屿乡。但2020年疫情以来,文旅行业持续承压,刘大哥也受到极大影响,资金筹集困难重重。没有抵押担保,他已经被好几家银行拒之门外。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上门对接,并开辟绿色审批通道,一次性为其发放了“福商·文旅专项贷”50万元,纯信用,一举解决了刘大哥的资金难题。

目前,长乐以创建省级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为契机,打造“常来长乐”文旅品牌,掀起了乡村文旅产业振兴热潮。长乐农商银行针对地方文旅产业特色,结合省联社“五福”系列品牌框架,创新推出“福商·文旅专项贷”、“福农·民宿贷”、“福农·农家乐贷”等面向文旅客群的“五福”系列信贷产品,为农家乐、民宿、休闲农业观光等乡村旅游产业链上各类经营主体,提供更专业精准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为乡村产业振兴持续注入澎湃动力。

 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走访“老K空间”共享茶馆1

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走访“老K空间”共享茶馆

精准滴灌

扶持一批文旅产业龙头企业

随着长乐滨海新城建设如火如荼,一个个文旅地标迅速崛起,东湖之滨焕发勃勃生机,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2020年,福建精通置业有限公司着手开发东湖海洋温泉度假村项目,该项目坐落于滨海新城核心区域,按照综合型4A温泉景区标准建设,是国内首家提供四季无限畅玩的温泉旅游度假村,对带动滨海新城人气有重要作用。

然而,疫情的持续影响,给了该公司沉重打击。2022年3月,该项目尚在装修阶段,面临较大资金缺口,一时陷入停摆,企业负责人一筹莫展。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考察、深入了解,考虑到项目发展前景良好,第一时间为该企业发放了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优惠的利率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帮助企业摆脱困境。

近年来,长乐农商银行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紧抓滨海新城建设机遇,持续推进“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服务模式,深入调研文旅企业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持续为文旅产业“输血供氧”。同时深化与长乐区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对列入国家级、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标准的文旅企业、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领军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点对点”服务,实现融资对接全覆盖,促进项目落地实施。截至9月末,累计为闽江湿地公园建设、海洋温泉旅游等重点项目发放贷款2980万元。

长乐,一座长安久乐、依山傍水、与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的城市;丰富的山水资源,厚积了浓浓的人文底蕴,千百年来弦歌不辍。未来,长乐农商银行将深度融入长乐地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要窗口和高颜值海滨山水专项规划,持续探索“金融+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以金融力量助推“常来长乐”文旅品牌高质量发展。

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走访调研东湖海洋温泉度假村项目1

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走访调研东湖海洋温泉度假村项目

长乐农商银行 办公室 陈丹

责任编辑:杨永文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