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随着电信通讯网络的普及,电信诈骗分子也借助互联网平台迅速发展新型犯罪手段,利用网络平台、手机APP、网络链接等,诱骗群众通过网购商品、转账汇款等方式实施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对象涉面广,精确化、技术手段多样化、被害人员年轻化、侦查工作复杂化等多种特点。

一、认识电信网络诈骗的主要方式

电信网络诈骗主要通过电话、短信、互联网等远程、非接触方式实施诈骗。

(一)冒充好友借钱方式诈骗

诈骗分子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聊天软件密码,截取对方聊天视频资料,熟悉对方情况后,冒充该账号主人对其好友以“患重病、出车祸”“急需用钱”等紧急事情为由实施诈骗。

(二)以微商、代购等方式实施诈骗

比如犯罪分子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待买家付款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为由要求加付款项,一旦获取购货款则失去联系。

(三)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

不法分子以法院有传票、涉嫌洗钱等话题切入,以法院传唤、公安逮捕等进行恐吓,要求受害人提供账户验资、核实本人身份、提供保证金等,诱导受害人将资金汇入指定账户,骗取受害人财物。

二、如何识别风险,防范电信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段不断翻新,无论骗子如何花言巧语、危吓恐吓,最终目的都是骗取钱财,因此人们面对电信诈骗要“不听、不信、不汇款”,做到六个“一律”

接电话,遇到陌生人,

1.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2.只要一谈到中奖,一律挂掉;

3.只要一谈到公检法税务或领导干部的,一律挂掉;

4.所有短信,但凡让我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

5.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6.所有不熟悉的170开头的电话一律不接(一提到“安全帐户”的一律是诈骗)。

建议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接听96110来电,理性对待疑似涉诈资金账户拦截止付工作。对个人信息有疑问时,应及时求助官方机构核实,不轻信、不盲从身份不明人员。发觉被骗后,第一时间搜集证据向公安机关报案,说明事件经过,尽力挽回损失。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业健康艺术作品展”在长乐举办: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