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5月12日,在泉州南安市诗山镇的生产车间内,泉新纸塑包装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该公司梁经理高兴地说道:“多亏了建设银行泉州分行根据供应链核心企业在中征平台确认的应收账款,为我们快速发放了贷款,解决了疫情过后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据了解,该公司不仅在申请当日即获得164.2万元贷款,而且享受了低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30个基点的优惠利率。

近年来,在人民银行福州中支的指导下,人民银行泉州市中支会同市工信局、财政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等部门,围绕“银企联动、典型带动、奖补驱动”等重点环节,指导银行机构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并由工信部门按照不超过上游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年化金额1%的额度,给予核心企业奖励,激励更多核心企业接入中征平台,有效增强了产业粘合度、深化了供需合作关系,实现了共赢目标。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累计开通中征平台用户668个,借助中征平台发放应收账款融资1614笔、金额560亿元,累计对9家核心企业发放奖补资金459.03万元。

此外,人民银行泉州市中支重点指导辖内交通银行、兴业银行、泉州银行等银行机构通过中征平台与核心企业对接,形成“银行—中征平台—核心企业”三方系统直连的在线应收账款融资链条。截至2022年4月末,泉州市银行机构累计帮助3家核心企业的12家上游企业获得47笔共计7943.83万元融资,平均融资3.9次。2022年以来,上游企业借助中征平台在线供应链融资模式,平均融资成本仅为3.915%,比同期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99.5个基点。

泉州市民营经济发达,小微企业众多。疫情过后,小微市场主体融资需求急需得到释放。中征平台在线供应链融资模式基于信息优势、技术优势,能较好满足供应链上游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上游企业在线提交融资申请后,仅需1个工作日就可获批,较线下应收账款融资业务缩短7-12个工作日。位于泉州南安市杏林工业区的科美厨卫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该融资模式的受益者之一。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泉州市中支指导兴业银行泉州分行、交通银行泉州分行和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供应链核心企业,以下简称“九牧厨卫”)依托中征平台,累计帮助科美厨卫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应收账款快速融资500万元,帮助企业实现了4月份全面达产,预计上半年销售收入将超去年同期。该公司韩经理表示:“我们随时可以拿九牧厨卫的应收账款来申请贷款,只需要动动鼠标就能操作。对于我们这样缺乏抵押物的小企业来说,真是帮了大忙!”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平安产险福州中心支公司:书韵飘香 平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