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武平县位于闽粤赣三省交界处,是重点林区县,也是“全国林改第一县”。而武平县林改之路,亦是邮储银行武平县支行金融服务的创新之路。

2009年,邮储银行发放全国首笔用林权证直接抵押的“惠林贷”,把林业资源转化为金融资源,解决了林农融资难、担保难等困难。为解决林权证中一证多户,难抵押的问题,邮储银行创新金融产品,推出联保、担保、亲情贷、合作社+等模式,适应林农的融资需求,得到广大林农的一致好评。

2021年7月,武平县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平台上线试运营,邮储银行推出“邮林贷”之林花贷、林果贷、林禽贷、林菌贷、林蔬贷、林茶贷等系列产品,助推了林下经济的健康发展,邮储银行与林下经济产业带头人谱写着一段段“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奋斗旋律。

为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考验,武平县以“绿色崛起当先锋”为载体,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引导农民从单纯利用林木资源向综合利用林地资源、生态资源和景观资源转变,走上“不砍树也致富”的发展之路。

1998年,钟亮生从部队转业后分配在县林业局工作,成了一名护林员,日常工作就是巡山、护林。2001年赶上林改政策改革,集体林权分到户,滥砍滥伐现象得到缓解,林农得到了实惠,而钟亮生却“下岗”了。2006年,因父亲年事已高,他从父亲接手20多箱蜜蜂,开始了他林下养蜂创业历程,得益于林业的良好发展,在不到两年时间发展到200多箱,“甜蜜”的背后,却是创业的艰辛。

2008年2月,一场大雪突如其来,270多个蜂箱埋在厚厚的雪层下,得以存活的蜂群只有25箱。同年10月,因蜂场忽视管理和防治,造成中蜂囊状幼虫病暴发。那年,他损失近7万元,一连串的打击几乎将他压得喘不过气来。这一年,邮储银行刚刚成立,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上门走访时发展他成为邮储银行首批小额经营性贷款客户,为其雪中之碳,助其渡难关。他也通过购买各类专业书籍,硬是靠着不断请教与摸索,从最初的“门外汉”变成养蜂“行家里手”。2009年之后,事业开始蒸蒸日上,钟亮生成立了龙岩市石燎阁蜂业有限公司,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先进管理模式,成为武平县养蜂业“蜂王”。

中堡镇农民连永聪从厦门打工回来后,听说县里出台了政策,对发展林下经济在技术、资金上都有扶持,便投1万多元钱养了500多只象洞鸡。当时因养殖技术不够成熟,资金不够充足,他通过朋友了解到邮储银行服务好、利率低,便找到邮储银行,申请贷款20万元用于搭建鸡舍及购买饲料等。

“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我有给他们工作人员打了个电话,说想要贷款,没想到他们第二天就来我养殖场,让我和老婆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贷款,等审批好了,我们再去银行签约。”连永聪笑着说。目前他的养殖场均为标准化养殖场,规模达到5万羽,每年出产10万多只鸡,产值400多万元。

越过捷文村村标,就进入东留镇黄坊村地界,一片片标准化钢架大棚映入眼帘。里面摆着一株株青枝绿叶的“凉伞”,伞下面是一串串红色珍珠般鲜红圆润的果实,这就是东留镇的地标性花卉“富贵籽”。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当地村民罗盛金在巡山过程中,偶然间发现山林中被当地人称之为“凉伞子”的野生花卉长得好看,便开始尝试将野生花卉“凉伞子”培育成盆栽观果花卉,他根据“凉伞子”喜庆吉祥的特性,取名为“富贵籽”,富贵籽上市后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多次送到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上参展并连获金奖。

2009年底,黄坊村村民黄国华回到家乡,看到当地农民将组好盆的“富贵籽”花卉搬上货车,就向罗盛金等种植大户了解市场行情,因东留气候特别适宜“富贵籽”生长,果实更大更红,而且更耐挂果,便决心在黄坊村试点种植,经过一段时间尝试发现黄坊的气候也很适宜“富贵籽”生长。为扩大种植面积,黄国华通过朋友介绍找到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并申请了20万元贷款,在黄国华的带领之下,黄坊村富贵籽种植面积达1200余亩,年销售达200万株以上,产值超1亿元。

坐在空中摇篮,闭眼冥想,茶厂飘来幽幽茶香,令人心旷神怡。骑上自行车,穿越层层绿浪,山下卦坑水库犹如碧玉,蓝盈盈的光泽令人陶醉。

武平县松花寨,距县城17公里,是明朝武所九围十八寨之一,是武平县中山镇重要景点之一,因长时间无人管理,已成荒山,林改到户政策落实后,部分山地由龙济村村民承包经营管理,当地有较多村民种植茶叶,当时在杭州工作的危力云,节假日回茶山上帮忙时,发现该海拔高,气候适宜茶山经营。2008年年底,危力云辞去杭州的高薪工作斥资400多万回乡种植绿茶,因第一次接触农业,创业非常艰辛,茶叶刚种下去就遭遇干旱天气,茶苗大量死亡,出现较大损失,因创业投资过大,超出预算,导致资金周转不足。邮储银行员工经常入村宣传农户贷款,危力云通过朋友了解到邮储银行的贷款政策后,向武平县支行申请了20万元农户贷款,邮储银行员工上门受理调查,给予审批20万元,解决了其燃眉之急,帮助其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经历过失败,细心的危力云发现并解决了茶叶种植失败的问题,其农场经营情况日渐转好,有了成功经验,危力云通过整合松花寨茶农,将规模扩大到900余亩。家庭农场推广以来,危力云改变发展模式,将茶山的经营模式从种植型向旅游型转型,将茶山打造成武平县教育基地、摄绘主义摄影基地、团建基地等,取得了较大的知名度。因基地建设需要较多的资金,邮储银行持续提供资金支撑,帮助其度过一次又一次资金不足的困境。2021年,林业金融区块链平台上线试运行,邮储银行为更好服务林农,优化林下金融产品,推出“林茶贷”,危力云的贷款也由原先的20万元提升到30万元,同时免去原担保人要求,得到危力云等茶农点赞。

“我能有今天,离不开邮储银行的一路帮助,我也见证了邮储银行的服务发展!”危力云笑着说。

“林改第一村”捷文村的林农李发生,他从2018年开始从事林下种植,主要种灵芝、香菇和脐橙。去年香菇市场行情好,他决定扩大种植规模,但缺乏资金。正当他一筹莫展之际,有朋友告诉他武平林业金融区块链融资服务平台已上线,于是他立即在该平台申请了20万元贷款,用于菌棒的采购和后期管护投入。

“前天晚上我通过手机在这个平台上申请贷款,然后第二天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我并核实情况,下午就叫我过去签约贷款合同,钱就下来了,很快很方便。”李发生激动地说。

以往林农贷款可以通过林权证抵押贷款,但是存在评估难、担保难、处置难、流转难等问题,而该平台的上线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平台依托区块链技术具有分布式数据库、全程留痕、不可篡改等特点,有效连接林业经营主体、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征信机构,将存储于不同部门的现有数据实时串联起来,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有效打破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通过与政府网站“i武平”互联互通,打通林农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通道。

钟亮生等人的案例只是邮储银行武平县支行履行国有大行社会责任、践行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十四五”时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阶段,邮储银行武平县支行根据省市分行“绿色信贷”和乡村振兴要求,围绕武平县当地产业,结合“全国林改第一县”的绿色生态优势,大力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创新“党建+”模式,深化林业金融区块链平台建设,助力打造武平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示范工程。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省农科院专家走进田间:油菜花开薏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