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近年来,为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长乐农商银行坚定走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的路上,深耕支农支小主阵地,积极探索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有效路径,以“四个聚力”,助推乡村振兴示范村——营前街道黄石村,跑出金融“加速度”。

一、聚力党建引领,强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正向激励。

长乐农商银行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坚持党建引领、精准发力,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发展。发挥机制灵活的优势,以选派“金融助理”为契机,用好金融资源,着力把“党建+金融助理”工程打造成党建联席合作平台、普惠金融服务平台、金融知识宣传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平台、信贷管控平台,结合黄石村特色产业、特色人群,创新产品和服务,提供特色化、差异化金融服务,真正深入到街道、村居及群众中去,以实际行动服务乡村振兴、支持实体经济。

二、聚力普惠供给,打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一是为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推进“村村通”工程。长乐农商银行在全区18个乡镇街道布设营业网点41个和小额便民点、助农服务站199处,实现了金融网点乡镇全覆盖、便民服务村居全覆盖。目前在黄石村设有一处物理网点(黄石分理处),配备两台自助机具(一台CRS、一台自助终端),并升级两处小额支付便民点为金融服务便利店,极大便利了黄石村村民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着力打通该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3月末,黄石分理处各项存款余额23119.56万元,各项贷款余额7858.59万元,其中支持农户贷款289户,贷款余额7602.35万元。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农业,利用福农E购平台,为黄石村“长乐麦糖时光麦芽糖”推广品牌,扩大产品销路,提高产品附加价值,目前该产品已在我行福农E购平台上售出4100多份。

二是为提高农村金融知识普及率,提升群众反假币、反电信诈骗、反洗钱意识等金融知识,宣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政策、产品、案例,营造良好信用环境,提升全民信用意识,长乐农商银行金融助理积极设点组织相关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入户宣讲等形式,开展金融政策宣传。2021年以来,长乐农商银行在黄石村共开展各类金融政策宣传10余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优化辖内金融生态。

三、聚力产业发展,夯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坚实基础。

一是加大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力度。结合黄石村茉莉花重点产业发展资金需求,加大窗口指导力度,自2014年以来,长乐农商银行连续为长乐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进行贷款授信和金融扶持,有力支持长乐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从单纯的出售鲜花、种苗到形成加工、生产、销售一条龙成熟的产业链,并获得 “长乐级茉莉花文化示范点基地”、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贡献”、“福建省巾帼示范基地”等称号。截至2022年3月末,长乐农商银行支持长乐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新闽莉茶业有限公司、福建东来茶业有限公司贷款授信达860万元,并结合人民银行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优惠,扶持当地实体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见证了黄石茉莉花由茉莉产业到茉莉文化的发展之路,见证了黄石村的花农发家致富的梦想成真,更见证了茉莉花产业推动黄石村乡村振兴的奇迹!

二是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持续强化落实“党建+金融助理+多社融合”长效机制,继续加强与区供销社、农业农村局、海洋渔业局、区冶金协会战略合作,整合各方资源,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经营重心,紧抓农村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持续拓展“五福”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完善“福茶贷”“小微贷”“养殖贷”等符合长乐实际的“五福”系列信贷产品,以快捷、优质、低成本的信贷金融服务,切实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要素,为农村繁荣注入了新动能,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新渠道。截至3月末,我行存量“五福”系列产品8141户,贷款余额28.40亿元。

四、聚力信用建设,缓解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信贷配给。

为扎实推进农户建档工作,长乐农商银行依托省联社农户建档系统,按照3个“三”,6个“一”标准规范建档流程,以“金融助理驻村”工程和“整村授信”行动为契机,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走访,实行建档、评级、授信三同步,把客户精准建档做深做实做精,有效扩大基础客户群,为精确营销、精准授信、精细定价、精心服务打好基础。截至3月末,长乐农商银行已在黄石村农户建档1953人,并为114户农户积极授信,贷款余额达2199.71万元,有力解决农民贷款难瓶颈问题。

下一阶段,长乐农商银行将继续积极对接清单,找准目标群众,主动提供服务,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域持续发力。(业务拓展部 陈文琴)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