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银行动态
分享

近年来,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市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推动福建绿色金融发展迈上新台阶。截止2021年7月末,累计提供绿色信贷客户综合融资规模114.54亿元。

加快体系建设 做大绿色金融融资总量

福州分行以福建银保监局提出的“四个不低于”“一个100%”“一个大幅提升”为发展导向,并出台《福州分行2021年绿色金融工作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绿色金融总体发展目标,进一步强化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确保绿色金融业务合规、平稳发展的同时,做大绿色金融融资总量。

成立绿色金融专项小组。进一步将绿色金融融入企业愿景、发展战略、信贷文化、政策制度、管理流程、产品服务等各个环节之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组建了由分行行长为组长的绿色金融专项工作小组,统筹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同时,根据福建银保监局对三明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要求,在三明成立绿色金融服务中心。

健全绿色信贷考核激励机制。在综合绩效考评体系中,增设了“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信贷支持”指标,重点考核绿色信贷完成情况,由上之下传导至经营机构;此外,中信银行总行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绿色信贷的投放,对于新发放贷款的优质绿色信贷客户可给予补贴。

完善授信全流程管理。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导向,持续加大绿色领域授信支持力度,严控“两高一剩”行业授信新增。对于在碳排放量、能耗水平、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相关指标达标或有一定贡献的的企业,优先给予信贷支持;严格执行总行环境和社会风险分类管理办法,在授信审批中要求运用客户环境风险分类结果,就环境和社会风险进行贷中专项审核;建立绿色审批通道,强化绿色金融项目预审力度,有效甄别绿色信贷并提高审查时效;将企业环境与社会风险因素纳入信贷管理流程,实行差异化风险管理,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与环境风险治理。

贴近转型需求 加大绿色金融服务创新

该行立足辖区不同领域的绿色发展、绿色转型需求,加大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

全力满足重点领域绿色金融需求。2020年来,强化绿色企业储备力度,多点蓄力,深度挖掘能源生产消费变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绿色农业践行乡村振兴等四大类企业。

主动激发绿色产品服务创新潜力。积极创新绿色金融服务产品,全面挖掘辖属市场绿色债券业务、产业基金、绿色供应链、普惠金融业务机会。绿色债券方面,紧抓交易商协会践行绿色发展,推出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以及绿色ABN等创新产品的契机,深度挖掘目标客户对于绿色债券的发行需求,制定绿色债券专项服务方案,助力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升级,最终实现节能减排目的,已储备承销规模超20亿元;产业基金方面,创新资本市场业务,联合辖内新能源、碳中和相关行业的绿色产业龙头企业共同发起,设立股权直投基金,依托龙头企业专业科技优势与金融资本的综合融资优势,投资于该绿色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企业股权,实现孵化一批、扶持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高增长潜力的企业,并进一步形成集聚效应,带动区域绿色金融整体发展,已成功落地新能源产业基金项目,预计年内落地产业基金规模20亿元;构建绿色供应链体系,打造绿色供应链融资体系与资金管理体系,合理运用优势供应链金融工具,建立基于绿色生产、绿色采购、绿色消费以及绿色回收的全链条绿色金融供应链服务体系,实现循环经济下绿色资金链与绿色产业链的有效对接;创设推广一系列普惠产品,围绕绿色出行、排污权抵押、乡村振兴等主题,着力打造“电单车贷”、“环保贷”、“振乡贷”“兴农贷”和“碳排放权”“林权”抵押贷款等产品,预计今年落地规模将超过7000万元。

绿色是大自然的底色,更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群众的期盼。中信银行福州分行未来将继续发挥中信集团产融优势,推动绿色金融纵深发展,以中信力量守护绿水青山,助力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最新银行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邮储银行上杭县支行开展存款保险知识宣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