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金融频道>监管动态
分享

外汇局福建省分局坚持“五聚焦” 精准帮扶企业管理汇率风险

2022年以来,为贯彻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部署,外汇局福建省分局以服务实际经济、助企纾困解难为导向,聚焦中小微企业汇率风险管理难题,完善汇率风险管理服务,精准帮扶企业积极规避汇率波动风险,有力支持稳住福建外贸外资基本盘。2022年1-5月,全辖(不含厦门,下同)企业外汇套保签约金额130.27亿美元,同比增长32.89%,套保率26.89%,较上年末提高8.68个百分点,企业外汇套保实现扩面增量。

聚焦外汇套保覆盖面,开展专项行动提升外汇套保普惠性。组织银行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外汇套保首办拓户专项行动,以从未办理过外汇套保的企业为服务重点,鼓励银行机构在降门槛、降成本、促便利等方面集中发力,引导中小微企业培养主动套保意识,逐步学会运用外汇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2022年1-5月全辖办理衍生交易企业1198家,其中,首办企业395家,占去年全年衍生交易新增企业的65.7%。

聚焦外汇套保成本,引入政府、商业分摊机制降低企业保证金支出。指导银行机构创新履职保障机制,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授信不足、保证金占用等问题。一是创新“免保”避险业务。指导外汇局石狮支局联合当地商务、财政部门推动设立“汇率避险公共保证金池”,企业在业务准入环节即可享受免提交担保金的政策红利。截至5月末,泉州石狮市银行机构为17家中小微企业办理“免保证金”远期结售汇业务89笔,合计金额3421.38万美元,减免保证金783.37万元。二是创新银保汇率避险产品。指导银行运用市场化保险产品为企业提供衍生交易履约保障,企业通过投保替代保证金占用即可办理外汇衍生产品。

辖内A公司因汇率双向波动加大,承担了较大的汇兑损失。针对该企业无授信额度办理外汇衍生产品情况,中国银行漳州分行推介A公司办理了一笔20万美元银保远期结汇业务,帮助企业成功锁定未来结汇成本。截至5月末,泉州、漳州两市3家企业通过办理银保汇率避险产品,减免保证金5.3万元人民币。

聚焦外汇套保主体,积极发挥小法人机构服务优势。针对中小微企业对外汇衍生品不了解、不熟悉的困难,发挥城商银行、农商银行等小法人机构贴近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优势,降低套保门槛,推出专项授信下合作远期结售汇产品,推动解决中小微企业套保意愿不高问题。晋江农商银行首批筛选50家优质白名单企业进行汇率避险产品专项授信,总额度1840万元人民币。

 辖内B公司是晋江农商银行合作对接的一家鞋服箱包出口小微企业,因保证金占用影响企业套保意愿。晋江农商银行主动向其推介办理首笔金额5万美元专项授信下的合作远期结汇业务,帮助企业“零成本”锁定汇率风险。截至5月末,小法人机构为8家企业办理专项授信下的合作远期结售汇业务358.11万美元,为企业减免保证金91.52万元人民币。

聚焦外汇套保服务,强化银行汇率避险服务能力。指导各银行机构加强网点服务团队建设,核定中小微企业衍生专项授信额度,优化企业衍生交易报价,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打造线上避险交易平台,持续提升企业汇率风险管理服务水平。2022年1-5月,全辖银行机构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衍生产品业务费5617.18万元,其中,减免首办户业务费402.11万元。

聚焦外汇套保理念,持续开展风险中性宣传。一是拓渠道。充分利用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自律机制、福建省商务厅、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以及福建省级自律机制成员单位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和银行柜面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套保理念和套保产品运用宣传,积极营造汇率风险中性的市场氛围。二是推行家。指导泉州市银行外汇业务自律机制在《泉州晚报》开辟“行长话汇率避险”专栏,邀请银行行长在媒体上公开解读避险政策,组织专家团队上门开展精准辅导,合力推动市场主体牢固梳理风险中性理念。2022年1-5月,全辖银行机构累计开展面对面辅导3888家次。三是抓重点。鼓励银行以企业高管为宣导重点,积极传导稳健、中性的外汇套保理念,从套保决策层入手,精准解决企业套保意识不足的根源性问题。

 金融频道3

 

最新监管动态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苹果iPhone 17 Plus将配备略小的屏幕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